我校科研处开展科研沙龙活动:大模型时代:生成式AI发展与科技创新趋势
发布时间: 2023-04-13 浏览次数: 14

413日,我校科研处在线上举办了科研沙龙活动,活动邀请了数字经济学家,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高级研究员刘志毅做了“大模型时代:生成式AI发展与科技创新趋势”的学术讲座。活动由科研处处长朱逸主持。

刘志毅AI新焦点ChatGPT导入讲座,探讨生成式AI在大模型时代的发展趋势以及对科技创新的影响。主要从四方面加以介绍:介绍生成式AI的基本概念和应用领域,以及其在自然语言处理、图像识别、语音合成等方面的应用案例;重点讨论大模型时代的到来,如何通过增加模型参数和训练数据来提高生成式AI的性能,并探讨这种趋势对计算资源和能源的需求;探讨生成式AI在科技创新中的应用,如何通过生成式AI来解决现实世界中的问题,如教育,医疗、自动驾驶、智能家居等;最后总结生成式AI的发展趋势和未来的挑战,尤其是对教育和人才发展的影响,并展望生成式AI在科技创新中的潜力和前景。

讲座后问答环节,刘志毅对与会教师提出的问题一一给予解答,与会教师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