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论坛第91期
发布时间: 2023-10-13 浏览次数: 15

讲座题目:基于深度学习的海洋锋自动检测及对海洋生物时空分布的影响研究

主讲人简介:徐慧芳,女,博士。现为信息技术学院软件工程系专任教师,上海建桥学院第五届“我心中的好老师”。主要研究方向聚焦在基于深度学习理论的海表面温预测及海洋锋自动检测,自2019年来,撰写和参与撰写发表论文10篇,SCI一区2篇(1篇通讯),SCI二区2篇(1篇通讯),CSCD核心6篇(31作,通讯2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参与完成专著2部。主持上海市晨光计划项目,获2021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优秀奖。

主讲内容:海洋锋是海洋中不同水系或水团的狭窄过渡带,存在于海洋的表层、中层和近底层,具有时间和空间上多尺度特性,其空间尺寸小至几分之一米,大至104公里。各种锋面汇聚区域,水文要素(如温度、营养盐、水色等)会显现出剧烈变化特征,使得该海域环境复杂、水质肥沃、饵料生物丰富,为各种鱼类产卵、洄游以及索饵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形成近海多种渔业种群和生态类群。本次讲座将从“构建基于SST影像的海洋锋训练数据集”、“构建多尺度融合的FPN模型的特征提取网络,实现高层本质特征获取与表达”、“构建scSE注意力模块引导的海洋锋检测模型,增强骨干网络对重要的空间和通道特征提取能力”、“挖掘海洋锋时空变化与生物渔获量相关性差异”四方面全周期地介绍海洋锋动态自动检测效果及锋区生物群落分布的时空变化规律。

 

讲座时间:20231025日(周三)12:45-13:45

讲座地点:信息技术学院205

参加对象:信息技术学院全体教师及其他学院感兴趣的教师

主办单位:信息技术学院、科研处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