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讲坛】 日本新词流行语的特点和“2025年问题”的政策选择
发布时间: 2023-10-20 浏览次数: 54

主讲人:马利中

讲座时间:20231026日(周四)1245-1415

讲座地点:三教118         

主办单位: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

 

主讲人简介:马利中,上海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留日博士。曾作为中国高校代表参与申办2010年世博会工作。上海市政府人口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日本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早稻田大学、大阪市立大学客座教授。曾获全国人口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研究方向:日本学、日本社会文化、中日少子老龄化比较研究、东亚区域与国别研究等。

主讲内容:新词流行语,作为一种词汇现象,反映了一个国家和地区在一个时期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和事物;作为社会一根敏感的神经,它反映出人口社会的变化。主讲人从语言学的视角,通过对近年新词流行语的梳理,让师生们了解日本社会的现状和走向。同时,通过对“2025年问题”、“人口负债”、“生涯现役”、“2040极点社会”等词汇的分析,讲述日本少子老龄化发展进程和对策措施的制度设计。借鉴日本的经验,可以对我国应对少子老龄化挑战产生“未雨绸缪”的积极效果和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