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讲坛】 村上春树小说的中国意象
发布时间: 2023-11-13 浏览次数: 19

主讲人:刘军

讲座时间:20231123日周四14:30-16:00

讲座地点:二教102

主办单位:国际教育学院、科研处

 

主讲人简介:刘军,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学博士,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日本文学、战后日本精神史、战后日本大众文化史。专著:《嘉孺子而哀妇人》(北京大学出版社)、 《日本文化视域中的周作人》(上海文艺出版社)、《现当代日本文学女性作家研究》(南京大学出版社)。译著:《南京大屠杀史料集》(56.57)(江苏人民出版社》、《不思考的练习(上海译文出版社)、《文明的海洋史观》(上海文艺出版社)等。主编教材:《日本海洋文学作品选读》(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新编日语写作教程》(南京大学出版社)、《实用综合日语》(学生用书第三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另外,在《鲁迅研究月刊》、《日语学习与研究》、 《外语研究》、《芒种》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社会兼职:上海市日本学会理事   日本东亚言语文化学会理事。

主讲内容:1983年,村上春树刊行了他的第一部短篇小说集《开往中国的小船》,小说集第一篇《开往中国的小船》,将视角投向了在日外国人这一主题上,而且将中国人作为描写对象。这对于村上春树来说,具有什么样的意义呢?在二十年后发表的长篇小说《天黑以后》中,他重新思考了“中国”之于日本或他自己所具有的意义。本讲座将围绕这两部作品,分析存在于作者意向中的作为“他者的中国”,探讨村上小说的中国意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