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论坛第92期
发布时间: 2023-11-17 浏览次数: 42

讲座题目从“洋物奇观”到“生活图景”——晚清民初画报中的上海现代化进程

主讲人简介:金晶,复旦大学传播学博士,上海建桥学院新闻传播学院传播系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视觉传播理论、大众传媒与文化、民国报刊史等。曾短期留学于日本早稻田大学,翻译了日本摄影家森山大道散文集《犬的记忆》、《犬的记忆(终章)》、艺术理论家田渊晋也专著《现代艺术是什么?》等。

主讲内容:画报起于晚清、盛于民国初年,其特征为图文并茂、选取“新闻事迹之颖异者,或新出一器,乍见一物,皆为绘图缀说,以征阅者之信”,不但深受男女老少喜爱,也在社会思想启蒙及西学东渐方面,深刻影响了中国现代化的进程。本次讲座将通过分享《点石斋画报》、《良友》画报的一系列描绘上海日常生活的新闻画,带大家了解一些近代重要发明如火车、电灯、自行车等是如何从让国人惊异的“洋物奇观”慢慢演变为我们习以为常的“生活图景”,探讨画报这种特殊的媒介在上海现代化进程中起到怎样的作用。本次讲座同时也想与大家探讨报刊史书写的一些新视角。

 

讲座时间:20231130日(周1400-1530

讲座地点:三教122

参加对象:新闻传播学院全体教师及其他学院感兴趣的教师

主办单位:新闻传播学院、科研处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