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注重学生主体作用发挥,激发学生网络学习兴趣

——李兰老师的模块式教学

本学期新冠疫情战疫防疫背景下,思政课由原来的线下授课,改为线上授课。李兰承担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在线教学工作,为了完成线上全新的授课方式挑战,她认真思考并做了充分的调研和准备。在正式上课之前,她对相关教学平台进行了仔细的研究与分析,最终结合学院要求选择超星、对分易和QQ群作为教学平台。超星学习通,学生进行教学视频的学习及章节测验;对分易,主要用来考勤、课程讨论、在线练习与学习调研;QQ群,用来与学生进行动态沟通、在线提问、答疑。

结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课程教学要求,李兰老师认真梳理出了教学流程,将在线课堂分为六个模块,每节课按照这六个模块有序进行,并根据课堂实际情况作适当调整:第一个模块是签到(对分易),约5-10分钟;第二个模块是本次课程内容的内容简介、重难点问题的提出(QQ群),约5分钟;第三个模块是围绕课程内容进行在线讨论30分钟;第四个模块是课堂提问25分钟(对分易、QQ群);第五个模块是答疑、在线测试15分钟(对分易、QQ群);第六个模块是课程总结5-10分钟(QQ群)。

模块式教学使学生能够充分掌握课堂学习要求,各平台优势互补,达到了较好的学习效果。在对分易的讨论区,围绕每节课的教学重难点,结合当下的世情、党情、国情,学生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在课堂提问环节中,每当有被提问的同学答不上来,会出现很多同学抢答的情况,这是在传统课堂所没有出现的;此外,在线教学的过程中,同学们可以及时分享自己的资料文件,例如在第一章讲到旅顺大屠杀时,有同学在群里分享在自己在旅顺参观万忠墓时拍的照片,还有同学分享了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拍的照片以及自己参观的感受,使在线课堂更加丰富、活跃。李兰老师的教学特点就是提高课程挑战度,从而吸引学生注意力,调动学生积极性,增强学生在课堂中参与度。教师主导自己的在线课堂,有效引导学生,增强了思政课的教学效果。




(沈树永 供稿)



发布时间:2020-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