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参加“平安新征程,留学再出发”平安留学专场活动

时间:2023-04-22浏览:10设置

    2023416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组织30学生骨干队伍前往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参加第二十八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平安新征程,留学再出发”平安留学专场活动。本次活动由徐海霞老师带队。

  

 活动主要包含平安留学大讲堂、专家面对面、安全技能实操演练、图文展览和咨询服务五大功能区。

 平安留学大讲堂的主题是“跨文化交际”,在讲座室中,老师以亲身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不同文化间存在的多种差异,从三部分讲述了通过海外留学提升的能力:注意聆听、文化移情、重建认知。并传授了与他人交流时应当耐心观察对方行为与语言,理解其背后的文化和原因;关注对方的身份认同,理解其对交际关系的期望;改变固有的身份立场和对交际关系的期望,理解不同的冲突处理策略。抛开固有观点和预设,克服民族中心主义;理解不同文化群体的行为及其背后的文化价值观,包容和欣赏文化多样性的重要性。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分组前往感兴趣的学校展位进行参观和了解。

  

    本次活动使同学们对国外留学项目和跨文化交际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下面我们一起听听现场同学们的参观心得吧。

    本次参观活动我有幸被任命为组长,乘坐学校大巴来到会场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接一个的小会展台,是来自各个国家的留学学校或者机构的介绍和咨询,按捺住了心中的好奇,我们根据安排先聆听“平安留学”讲座。主讲老师是澳大利亚留学毕业的硕士,老师提出了一些我们留学过程中会遇到的常见问题,如文化震荡、文化差异、社会格局差异、语言语境沟通差异等。针对这些问题,老师介绍了产生原因以及处理方式,我们应该学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带着我们独立的思考去尝试融入理解。从而精进自身,做一名有中国风度的大学生。随后我们分组在场内进行了参观,了解了自己有意向的留学学校方向,和一些实用性的平台,同时也收获了不少的小礼品,满载而归。接下来,将带着对未来的期待和规划,继续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去。

 ——网络工程B22-1 谢明轩

 今天通过参加“平安新征程、留学再出发”国际教育巡回展,我了解到许多和留学相关的问题和知识。

 面对文化差异、从未遇到的情境、困惑的关系、陌生的规则习俗、身份的错位都会导致我们产生文化震荡。在认识“文化震荡”的过程中,我们不应该否认自己的“症状”,拒绝自我封闭,积极寻求老师以及他人的帮助。我们要满怀着学习新事物的热情,面对未知和不确定事物,提高包容性,积极去认识不同的文化群体,了解文化价值差异。

——数媒艺术B22-1 王怡歆

 通过参加本次“平安留学”活动,我们从讲座中收获了许多有用的知识。虽然美国、澳大利亚等与我有意向留学的国家文化体系差异较大,但从中总结的经验让人受益颇深。例如当受到文化差异冲击时应该如何应对,当不了解我国文化的异国人发表侵犯我们国家主权的话语时应该如何应对等。此次讲座更加具体地从理论知识角度解析我们在留学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是如何形成的,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由于文化差异引起民族情绪的形成,以及在具体事件中会以怎样的方式体现——成为种族歧视、暴力冲突,抑或是友好交流、和平沟通?这也有很大一部分取决于我们在处理相关事件时的态度。走出国门后,我们代表的是身后的祖国,所以更应该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做一名能够展现中华民族优秀品德的当代大学生。

 ——网络工程B22-1 方嘉颖

    在此次参观讲座中,主讲老师首先给我们讲述了文化震荡(Cultural Shock)。第一点是它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对于不了解的文化差异,未遇到的情景,困惑的关系或陌生的规则习俗等,给我们带来疲惫、厌烦、易怒、孤独等不良情绪。这肯定是对我们有害的,那我们应该如何去应对他们呢?当我们遇到文化震荡时,第一,我们应认识文化震荡的过程,不否认自己的“症状”,不自我封闭逞强,积极寻求帮助;第二,学习新事物的热情,面对未知和不确定的事物的提高包容性,积极去认识不同的文化群体,了解文化价值差异。

 其次,主讲老师针对不同的文化之间存在的差异,给出了一些建议,老师提醒我们,在留学过程中要学会注意聆听和文化移情,理解他人的语境和其中深意。

 最后,祝愿大家今后在留学路上一帆风顺。

 ——数媒艺术B22-1 夏玄悦

(供稿:国际教育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