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务导航  医疗服务

 
医疗服务


中医有句话说“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清明节气正是人体内肝气旺盛时候,而肝气过旺就会对脾胃产生影响,妨碍正常消化吸收,造成情绪失调、气血运行不畅而引发各种疾病。

春季,气候干燥,干燥空气被吸入呼吸道,刺激呼吸道粘膜,使粘膜血管收缩,造成局部贫血和营养障碍。另外,室内通风换气较差,一些有害病原体繁殖后,也能刺激呼吸道粘膜,使粘膜上皮的纤毛运动减弱,防御机能降低,这是春季高发呼吸道感染的主要原因之一。医务室提醒全校师生清明节期间要谨记以下几个注意事项:

1、劳逸结合:加强体育锻炼,能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但清明节外出踏青,应注意控制运动量大小,平日里较少活动的人,要量力而行,不宜因走进大自然而过度活动。

2注意饮食卫生:不要到无证饮食场所吃饭,不暴饮暴食;多吃富含维生素、易消化的食物,以促进胃肠蠕动,加快体内有害物质的排出;

3多饮白开水和茶水:充足的水分可以促进和改善体内循环,促进体内废物排出,对肾脏和泌尿道结石的预防和治疗有帮助。 

4、切勿烟酒过量:过量饮酒可损害肝脏,一些原有溃疡病的人,还可能发生急性消化道出血、穿孔。吸烟(二手烟)不仅会诱发肺部疾病,同时也会诱发心血管疾病。少抽烟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5、注意睡眠:睡眠虽需要保证,但切忌睡眠时间过长,每天不超过9个小时的睡眠时间。正常的作息规律,有利于假期后身体等各方面的恢复。 

6、加强室内通风:居室要经常通风,保持一定湿度,经常洗晒被褥和枕头。

7、假期传染病报告:清明节期间尽量不去人群聚集区和通风条件不好的公共场所,同学若在假期就诊时被医院诊断为疑似传染病或确诊传染病的情况,请立即联系学校医务室及辅导员,并告知个人相关信息(如年级、专业、班级、户籍地、居住地、学校宿舍号、联系电话、密切接触者名单、辅导员老师姓名、被诊断的医院名称、疾病名称、确诊日期等),以便医务室做好疫点的消毒处理及密切接触者的筛查与观察工作。

8、医务室值班:假期每天安排医生值班,有问题可拨打医务室电话68191331。由于上海市医保局不接受住院零星报销,故需要住院的同学请务必在出院之前携带好入院通知书、学生证、身份证复印件于每天8:00-17:00到医务室一楼开具“大学生住院凭证”。

祝全校师生都能有一个快乐、健康的假期!

上海建桥学院 医务室

201843日  


上海建桥教育服务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监督电话: 38128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