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举行留学人员座谈会

时间:2020-10-16浏览:583设置

        1014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M612室举行留学人员座谈会,各二级学院留学教师代表受邀出席,就学校国际化的建设与发展交流意见和建议。

对外交流办公室副主任梁月泉首先向参会教师传达了上级近期对外交流工作精神。她指出今年6月,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了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提出要提升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国际竞争力,加快培养一精多会、一专多能,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化高层次复合型人才。梁主任表示,当前正值我校编制“十四五”规划之际,希望各位留学教师结合自身的留学经历为学校国际化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

会上,各二级学院留学教师代表结合自身的留学经历和工作经验就推进学校深度国际化建设与发展从学生培养、教师发展以及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在学生培养方面,留学教师代表提出要积极为学生探索和提供出国学习的机会,建议学校继续拓展更多更优质的海外高校资源,为学生搭建拓宽国际视野的桥梁和平台。从教师发展角度,留学教师代表提出要鼓励教师多参加国内外会议,加强对外交流,建议定期组织与周边高校博士教师的研讨会。同时,学校图书馆可以提供更多国外学术期刊,供专业教师学习研究。在学科建设方面,留学教师代表提出可通过双语教学,增强学生毕业后赴国境外留学深造的适应性和衔接性。建议拓展学生国际学历教育,培育全英文教学的王牌专业,吸引国际学生就读我校,形成与国境外合作院校专业教师互派教学机制,开展科研合作,提高办学层次。

     教师代表交流结束后,朱瑞庭校长发表了讲话。他表示将充分吸取各位海外留学教师们的经验和智慧助力学校国际化的建设与发展。并指出,在当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现在所处国际地位、历史方位的大背景下,思考大变局对中国、中国高等教育、中国民办教育、我校发展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朱校长强调,展望2035年,上海计划基本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是上海改革开放的示范区、创新发展的先行者,于我校而言是巨大机遇。建桥有语言、国际视野、海外资源渠道的优势,应把握历史大局,抓住机遇,充分利用三大优势促进建桥的国际化建设与发展,在前20年的基础上,使建桥的发展更上一个台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