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在动荡中为自己找到一座安全岛
发布时间: 2020-03-13 浏览次数: 1775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发生,使得大量人群不可避免地产生了一系列心理应激反应,包括复杂多样的情绪体验和各类心身反应。此时,除了现实层面的防控措施外,人们也在寻找可以重建及强化自己内心的安全感,帮助恢复内心秩序感的实用技巧。

“安全岛”便是常用的技术之一。安全岛,也称安全之所或平静之所( Safe /Calm Place),它在1991年由美国执业医师尼尔·丹尼尔斯(Neal Daniels)博士首次用于处理战争老兵矛盾焦虑的情绪反应。目前已成为心理咨询实践中评估及稳定个体情绪的常用方法。

废话不多说,我们直接上干货,说说安全岛技术的应用方法吧!

首先,你需要找到一个安静的环境,让自己(或是你的来访者)可以淡定地完成这个练习。你可以坐着,也可以躺着,让自己感到舒适。你可以闭上眼睛也可以睁着眼睛。假如你睁着眼睛,请将自己的目光集中在你面前的一个固定物体上。

 

安全岛技术指导语

(注:如果你是心理咨询师,指导语可以由你口述给来访者听。如果你是将该方法用在自己身上,可以跟随文首的音频来体验这一过程。)

  现在,请你在内心世界里找一找,有没有一个安全的地方,在这里,你能够感受到非常的安全和舒适。它可能存在于你的想象世界里,也可能就在你的附近,无论它在这个世界或者这个宇宙的什么地方……

  你可以给这个地方设置一个界限,这里只属于你一个人,没有你的允许,谁也不能进来。如果你觉得孤单,可以带上一些友善的、可爱的东西来陪伴你、帮助你,但是,真实的人不能被带到这里来……”

  别着急,慢慢考虑,找一找这样一个神奇、安全、惬意的地方……。

  或许你看见某个画面,或许你感受到了什么,或许你首先只是在想着这么一个地方……

让它出现,无论出现的是什么,就是它啦……

  如果在你寻找安全岛的过程中,出现了不舒服的画面或者感受,别太在意这些,而是告诉自己,现在你只是想发现好的、愉快的画面---处理不舒服的感受可以等到下次再说。现在,你只是想找一个美好的、使你感到舒服的、有利于你恢复心情的地方……

你可以肯定的是,一定有一个这样的地方,你只需要花一点时间、耐心地寻找……

  有时候,要找一个这样的安全岛还有些困难,因为还缺少一些有用的东西。但你要知道,为找到和装备你内心的这座安全岛,你可以动用一切你想到的工具,比如交通工具、日用工具,各种材料、当然还有魔力、一切有用的东西……

  (注:如果是在个体心理咨询中,咨询师也可以跟来访者说:“当你到达了自己内心的安全岛时,就请告诉我。如果你愿意,你可以向我描述这个地方的样子,如果你什么也不想说,也没关系。”)

当你来到这个地方,请你环顾左右,看看是否真的感到非常舒服、非常安全,可以让自己完全放松。请你用心检查一下……

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你应该感到完全放松、非常安全、非常惬意。请把你的安全岛规划成这个样子……

 (注:如果是在个体心理咨询中,治疗师在来访者描述其内心活动过程中应伴其左右,通过多次具体化提问,使其画面逐渐清晰起来。)

你的眼睛所看见的东西让你感到舒服吗?你可以运用自己想要用的任何办法将你所见到的调整到你真的觉得很舒服为止……

你能听见什么,舒服吗?你可以运用自己想要用的任何办法将你所听到的调整到你真的觉得很舒服为止……

   气温是不是很适宜?你可以运用自己想要用的任何办法将气温调整到你真的觉得很舒服为止……

你能不能闻到什么气味?你可以运用自己想要用的任何办法将周围的气味调整到你真的觉得很舒服为止……

(注:如果你的来访者仍然感觉不到安全、觉得不舒服的话,就再说下面的话:“如果你在这个属于你的地方还是不能感到非常安全和十分惬意的话,这个地方还应该做哪些调整?请仔细观察,在这里还需要些什么,能使你感到更加安全和舒适……”)

把你的安全岛装备好了以后,请你仔细体会,你的身体在这样一个安全的地方,都有哪些感受?

你看见了什么? 你听见了什么?你闻见了什么?你的皮肤感受到了什么?你的肌肉有什么感受?呼吸怎么样? 你的腹部感觉怎么样?

请你尽量仔细地体会现在的感受,这样你就知道,到这个地方的感受是什么样的……

你可以用什么词或短语代表你的安全岛,注意当你想到那个词或短语时的正性感觉。

如果你在你的安全岛上感觉到非常的安全,就请你用自己的身体设计一个特殊的姿势或动作,用这个姿势或动作,你可以随时回到这个安全岛来。以后,只要你一摆出这个姿势或者一做这个动作,它就能帮你在你的想象中迅速地回到你的这个地方来,并且感觉到舒适。你可以握拳,或者把手摊开。这个动作可以设计成别人一看就明白的样子,也可以设计成只有你自己才明白的样子。

请你带着这个姿势或动作,全身心地体会一下,在这个安全岛的感受有多好……

当你觉得已经在这个安全岛呆了足够的时间,请撤掉你的这个动作,回到当下,回到这个房间里来。

安全岛技术使用中可能碰到的困难及注意事项

在练习安全岛技术的时候所遇到的困难可能包括:根本无法想象出一个让自己感到平静、惬意、安全的安全岛;或者想到的地方既能引发你的正性联想也会引出你的负性联想;可能确认一个安全岛之后,那个场景附带负性的联想,或者连接另一个让你感到困扰的场景。

如果是自己练习,练习过程中一旦出现让自己困扰的画面,可以停下来,换另一种稳定化练习,例如深呼吸练习、听音乐、疗愈之光等。

如果你是心理咨询师带来访者练习,则建议心理咨询师事先对来访者进行评估,排除来访者是否有分离障碍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