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身防御系统的激活与调适
发布时间: 2020-03-24 浏览次数: 1447

简要介绍



这是一个不需要任何心理学基础,只需认真收听就可以起到效果的体验练习。本练习适用于普通人群、轻度疾病患者、以及医护人员。本练习主要作用,在于调适心理与身体层面的自我防御系统,以更好地应对疫情或疾病。在体验过程中,中医所说的营卫之气、西医所说的免疫系统可能会得到适度的激活与调整,由此可能会引发一些心理感受或躯体感觉的变化。



注意事项



1、本体验不适合于孕妇、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精神病患者。以上人群切勿进行此体验。

2、本体验大约需要20分钟。最好在安静、舒适、不受打扰的环境下进行。在体验过程中,如果产生了强烈不适感,请及时主动停止。

3、本体验起辅助作用,不可替代药物治疗以及其他医学治疗措施。

4、本体验频率不宜过高,不超过一天2次为宜




以下为本次意象体验的引导语,准珍珠级以上意象对话心理师可以参照此引导语进行自我体验练习,随后可以带领他人进行体验。非意象对话学习者请勿带领他人进行体验。



意象引导语


(全身放松过程)

想象自己躺在一片辽阔的大地上,可以感觉到自己身体的轮廓。

想象自己的身体渐渐变大,变得越来越大,但还是躺在这片大地上,直到自己的身体变得有一座城市那么大,这时候,你会发现,自己躺在大地上的整个身体,变成了一座城市。

从上空俯瞰,这座城市的轮廓是人形的,这座城市有边界,有围墙,围墙的形状和你身体的轮廓是一样的。

看一看这座城市,你会发现有一些老百姓在里面生活着,干着各自的事情。

再仔细看,你会发现这座城市里有一些守卫,他们的职责是保护城市的安全。在这座人形城市的头部、胸部、腹部,有一些守卫是驻扎在固定位置的,尤其是各个脏腑的位置,心肺,肠胃,肝脏,肾脏,膀胱等位置,驻扎着一些守卫。

还有一些守卫,是在整座城市里流转巡逻的,他们按照血管和经络的路线,在你的身体内部,按照顺时针方向有秩序地巡逻,经过你的头部、躯干、四肢,在身体里流转。

现在,你可以看一看这些巡逻的和驻扎的守卫,看看他们的精神状态如何。

如果有一些守卫精神太紧张了,你可以试着安抚他们,告诉他们现在的局势还没有那么紧张,不必太担心,你的安抚的意识就像广播一样,传递给他们。经过你的安抚,他们会适度放松下来。

如果有一些守卫长时间工作,太疲惫,就可以告诉他们,到时候换班了,有一些休息好了的守卫可以接替他们,他们可以先从岗位下来休息。

如果有一些守卫太过于放松和懒散,你可以有意识地提醒他们,让他们更加警觉,保持适度的紧张,你的提醒也像广播一样传遍全城,所有过于放松和懒散的守卫都会得到提醒。当他们变得更加警觉,他们就会更有意识地应对外来的入侵,不让破坏的力量进入。有一些可能已经混进城市里的破坏分子,也会被他们识别出来,揪出来,然后把他们关押,限制起来。

慢慢调整自己身体里的这些守卫,让他们处于一种既不是太紧张,也不是太放松的状态,可以长期持续地保护城市。

然后你会看到这座城市开始慢慢地等比缩小,越来越小越来越小,直到只有你原本身体那么大,这时候你感觉到了自己的原本的身体,但同时也可以感觉到,哪些微缩的,缩小了的守卫,仍然驻扎在你身体的各个部位,仍然在你的身体里流转,巡逻,保护你。

引出意象,回到现实。

作者:周烁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