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如何进行团体辅导活动的设计和带领
发布时间: 2020-06-03 浏览次数: 1945

202062日下午,上海民办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处理专题培训第三讲在图书馆M617进行。第三讲由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张麒老师带来的《团体辅导的设计与带领》。张麒老师用团体辅导的特点作为整个讲座的开场白:团体辅导更强调对过程的反思,提炼反思之后运用到现实的工作中。带领同学做分享,是一种不同的方式;体验式学习在生活中无时无刻可以运用。

张老师通过让学员做一做游戏,进行觉察;然后想一想其中的心理学原理,进行分享;最后,进行解说,让学员学习团体辅导的设计思路和带领方法。

首先,他带领学员做一个破冰游戏:听我说,跟我做。做完游戏,他引导学员进行觉察:生活中,我们每个人似乎更习惯于看,而不习惯于听;这是大多数人的习惯。觉察之后,他进行解说:大学生不是听你说了什么,更多看你做了什么,这是辅导员工作的难点,也是所有人工作的难点。完成破冰之旅之后,张老师让学员进行两两介绍,然后每个人把刚刚认识的人介绍给小组成员。游戏结束进行分享,分享是团体辅导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可以更好地促进学员进行觉察。分享之后,张老师进行解说,这是最重要的,是团体辅导活动的精华。

其次,他讲述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的设计与带领要领。在简单介绍了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的目的和类型之后,他讲述了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的意义:帮助大学生增强对自我和人际关系、环境适应的觉察,为可能的心理成长提供契机;通过互动练习,获取知、情、意整合的可能,促进大学生自我意识的成长;通过活动的体验过程来增强对自我的觉察,从而帮助大学生获得新的发展可能。

团体心理辅导的设计理念是发展导向、重视体验、团体互动,改变大学生消极行为模式,形成积极的行为方式,增进人际的理解和沟通,触动大学生个体认知改变,进而影响到个体的行为。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对大学生心理成长的帮助表现在:发展知、调控情、练就意,获得归属感、效能感、安全感、乐观感,增强抗逆力(心理弹性)。

团体心理辅导对带领者的要求,需要活动的设计与组织基于心理辅导理论、体验学习原理;活动要有安全保障,这种保障不仅是身体方面的,也包括心理和社会关系层面的;团体动力的方向要有保证,也就是说,活动中可以有暂时的挫败,但不停留在挫败,需要引导和辅导,让参与者最终有积极的体验;团体辅导活动中需要获得接纳、尊重每一个学员;活动需要给学生带来新的经验、体验,当大学生获得不一样的客体经验之后,就可以更好地改变;重视有效的团队分享学习。

最后,张老师重点讲述了知情意的4F模型。事实(Facts)是一种经验,感受(Feelings)是学员的观察反省,发现(Findings)是一种概括总结,将来(Future)是面向应用的。在团体辅导中,参加者通过对事实的认知,觉察自己的感受,进行反思,然后总结概况,最后运用于将来的生活中,这是一种体验式的整合学习(Intergrated Learning)过程。

线下学员运用4F模型进行分享;在愉快的分享中,结束了这次体验丰富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