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好地处理家庭冲突中的核心情绪焦虑
发布时间: 2020-06-08 浏览次数: 1775

202068日上午,上海民办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处理专题培训第五讲在云端进行。第五讲由同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教授姚玉红老师带来的《焦虑,家庭冲突中的核心情绪》。两千多位学员在云端共同学习。

讲座的内容包括四个部分,第一,家庭是个情感高度密集的单位;第二,焦虑为什么会制造家庭冲突;第三,家庭的互动与焦虑的传递;第四,增强控制感的小贴士。

家庭的情感线非常密集,因为父母给孩子提供最初的人际支持和人际安全感,让孩子感觉世界是安全的。在婴儿成长的过程中,如果父母不能及时回应婴儿,会让婴儿产生焦虑甚至抑郁,形成不安全的依恋模式,即焦虑-矛盾型或焦虑-回避型。

而焦虑会让人逐步失去控制感,而控制感和控制欲是成反比关系的,即一个人越缺乏控制感,越充满控制欲。但是,客观上人类不能掌控所有的东西,虽然随着人类的进步,能够掌控的东西越来越多。

不同家庭互动模式影响是不同的。适度控制的家庭互动模式是彼此赋能的,焦虑适度的;而过度控制的是彼此减能的,家庭成员的焦虑过度的;这会导致焦虑的传递,引起家庭冲突。家庭成员的控制与反控制是无时无刻存在,没有一个人愿意一直处于控制之中;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人总是伺机反抗!

最后,姚老师告诉大家几条增强控制感的小贴士。第一,增加合作能够得到更多的可掌控感。永远都有不可控的部分,因为你所看到的只是部分,而非全部真相。第二,学习训练自己的优势视角ABCA:看到个体的辩证优势;B:看得见关系的善意;C:看得见社会的传承与合力。第三,学习积攒成功的控制经验。第四,不可控感来袭时准备几套安慰大法。比如阅读书籍,观看电影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