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激之下如何帮助学生进行情绪化稳定化
发布时间: 2020-06-10 浏览次数: 1833

2020610日下午,上海民办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处理专题培训最后一讲在云端进行。这一讲由上海建桥学院心理咨询中心顾问张海燕教授带来的《应激之下的情绪稳定化技术》。两千多位学员在云端共同学习。

首先,张海燕老师讲述危机发生时危机者的情绪反应,有恐惧、恐慌、震惊、混乱、失序、失控感等。心理危机者不是不想要生命,只是不想要痛苦而已,干预者需要了解到这一点。面对危机者的这些情绪,干预者需要承认、接纳、允许、正常化、资源化、调整;这是应激情况下,情绪处理的过程。

对情绪进行危机干预有三个阶段:稳定化、创伤处理和对生命意义的重建。稳定化是后两个阶段的基础。稳定化的重要性表现在,第一,稳定化是危机干预处理的重要前提。在危机干预过程中,评估是贯穿干预的全部过程。确保当事人的安全,是贯穿始终的。第二,稳定后,恢复个案对自我的掌控感。第三,稳定、安全之后,个案的自我功能会增强。第四,当掌控感和自我功能恢复之后,个案的自主功能就会增强。

然后,张海燕老师带领大家进行腹式呼吸和胸式呼吸的体验和比较。胸式呼吸让人紧张,越呼吸越紧张;人工制造惊恐发作就是通过胸部呼吸进行。腹部呼吸与胸式呼吸是相反的,血管舒张,血压下降。

在干预的时候,注意要有结构、有步骤;越有结构化,干预者越稳定,越能帮助危机者。

最后,张海燕老师讲述了十一个情绪稳定化技术,分别为聚焦当下技术、安全岛技术、内在智者技术、保险箱技术、屏幕技术、遥控器技术、空椅子技术、冥想技术、放松技术、正念技术和移空技术。在讲授的过程,带领大家进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