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办高校心理危机干预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3-29 浏览次数: 1680


2021326日,上海市民办高校心理危机干预研讨会在我校行政楼M612举行。来自上海多所民办高校和临港兄弟院校的五十多名心理健康教师和辅导员,共同探讨如何在后疫情时代开展大学生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我校副校长、学生处处长、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陈伟致欢迎辞,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黄建,我校中心顾问张海燕分别作主题发言。学生处副处长张莉主持研讨会。

陈伟副校长在欢迎辞中表示,我校于2020年被命名为新一轮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2021-2025年),得益于大中心的支持和指导,我校将坚持共有、共建、共享理念,研究民办高校00后大学生心理特点,在专家指导下,与上海各民办高校一起科学规划、精准施策,在民办高校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方面交出美满答卷。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黄建作《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应当关注的问题》主题发言。介绍了大学生心理危机的基本内涵、特点,预防和干预中的工作界限,重点讲解了极端心理危机——自杀案例发生的心理过程及可做的干预工作,还通过实际案例介绍在处理危机个案中既要遵守法律法规要求,也要做到对学生家长的同感、同理、同情。

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作《系统思维 为所当为——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思考》主题发言。发言从学生心理健康态势基本判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紧阀提效,三全育人与系统协同,梳理已有经验致力推陈创新,学校心理危机干预任重道远五个方面展开。分析了疫情叠加影响下目前大学生心理健康态势,学校要树立系统思维,在提升预警、持续应对、整合校内外资源、学校负责四个方面加强工作。特别是要在配齐配足专职教师、全面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和全面开展生命教育、规范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机制、整合社会心理资源、鼓励医教结合落地落实、消除精神疾病污名化等方面下功夫。

上海建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顾问张海燕作《抑郁症的评估与应对》主题发言。发言提到,抑郁症是引起自杀行为的主要情形,要重视其评估,尤其在工作中要注意区分抑郁情绪和抑郁症。抑郁症的心理诱因与自我否定有关,建议在理解抑郁症个案时带着资源取向的视角,不随意贴标签,看到被压抑压制的生命力量。张海燕顾问还对我校16例危机个案做了简要分析,并结合大学生心理健康现状与需求,建议推动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鼓励开展各类第二课堂活动,建设心理朋辈互助队伍,提高心理咨询服务的便利性,营造友好和谐的校园氛围,为大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研讨会上,上海海洋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研究教育中心负责人秦向荣介绍了学校将积极化解消解心理问题写入党政工作要点,在心理危机干预中协同联动、搭建心理健康教育“内外循环体系”的特色做法,邀请精神科医生进学院的做法令人印象深刻;上海海事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负责人董海涛结合自身后现代心理咨询实践,提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可以积极探索从个体转向团体,尝试构建分层对话体系,使大学同学之间的弱关系转化成强关系,同时使用多种心理筛查形式,使学生心理档案动态化、丰富化;上海电力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林臻阐述了如何从进化心理学的角度、传统文化对自我认同的影响的角度理解心理危机事件,提出预防优先,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发挥朋辈力量,提高学生警觉性;上海电机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负责人仇文华介绍学校将大一、大三学生作为心理健康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内容以新生适应和职业规划为主,在心理筛查工作中为辅导员提供谈话指南,实行AB类名单动态监控,注意家校沟通技巧等;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负责人王红姣认为民办高校学生心理问题的出现更多的与家庭教育环境和父母期待有关,同时介绍了学校“五位一体”制度写入学生手册、医教结合、便捷心理咨询路径等特色做法;上外贤达学院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负责人黄凤娟介绍了学校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依托组织合力联动,各部门响应迅速的机制,特别注重在新辅导员和新生辅导员的心理知识培训和个案经验分享;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心理健康教研室负责人过晓丹分享了在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中面临的家校合作的困难点,创新四级网络设置及增设专职教师、延长值班时间等做法;上海东海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单琦老师分享了学校心理咨询工作的新常态以及对心理咨询中性别差异的理解。

本次研讨会安排紧凑,内容聚焦,与会心理健康教师和辅导员反响热烈,纷纷表示专家同行们的发言分享理论扎实、实践经验丰富,为自己今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颇多经验和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