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风采丨艺艺生辉光亮未来主题艺术展优秀作品公示(二)
发布时间: 2023-11-22 浏览次数: 10

为促进校园心理健康建设,营造健康有爱的校园氛围,新闻传播学院心理协会1022日至116日举办了“艺艺生辉,光亮未来”主题艺术展,本次活动中,共有20份优秀作品脱颖而出。让我们一同来欣赏这些作品,感受治愈彼此心灵的美好吧!


传播学B22-2施飞宇

《救赎—在那片海》

作者说

抑郁症患者常有负面情绪,他们善良,害怕、孤独、不由自主,以一位患者自述的感受“我每天都像是坠入深渊”为创作主题,人生而赤裸,她早已做好了结束的准备。但朋友的帮助像一束光救赎了她,让她燃起希望之火重拾生活。体现抑郁(下坠的人)与希望(救赎的人)主题。

秘书学B22-1李颖嘉

《心晴四画》

作者说

《触摸》

把心事打成蝴蝶结,摸摸毛茸茸的它们,心情也会变得超级好!

《光影》

纸上的蝴蝶被网格框定,打开手机的闪光灯,在蝴蝶的翅膀上挥动,让定格的蝴蝶充满生命感。

《声音》

使用手机NFC功能贴贴“黑胶唱片”中心,聆听音乐哦。《heartbeat》伴随着夜景的静谧,聆听自己心跳的声音,感受每一个心事的小细节。

《气味》

凑近满天星,无花果香菜的的木质奶香,感受初长成的年纪最美好的味道。

传播学B23-3吴禹蝶

《莫愁千里路》

作者说

作者认为现在的人越来越焦虑的原因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社会节奏越来越快,我们都怕跟不上脚步,我们都怕掉队,所以会过度考虑接下来该怎么走,不给自己任何喘息的机会。“莫愁千里路,自到有来风”我想表达的是我们现在所焦虑的事情,其实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可怕,往前走了,路就在脚下,自然就有了,与其过度焦虑未来的事,不如享受当下,轻松地走过我们的路。

时尚传播B21-1张婧敏

绝望与生机

作者说

身体里有一整个春天,被春天击中的感觉,春天是充满生机的,这个小人看起来很绝望但整体用很多种颜色表达了春天的生机

希望在痛苦中发现自身无限的力量

新媒体B21-1卫滢

面具之下

作者说

小蓝常常一个人在小角落自闭,但迫于日常社交,使它习惯于带上微笑的面具与他人相处,而这天刚带上面具出门,就遇到了暴雨,雾蒙蒙的天气使小蓝的心情越来越低落,他一个人无助的坐在路边的长椅上,面具之上虽满脸笑容,但面具之下早已泣不成声,而这时他的好朋友发现了小蓝的异常,找到了他,并给予安慰,最后小蓝摘下面具,打开了心扉。

新闻学B23-4肖畅

《沙漏》

作者说

考虑到主题要同时体现“抑郁与希望”,因此选择了沙漏这个意向来展现其两面性、共存性以及推翻重来等理念。人常常囫囵于生活的困境之中,可没有人会一辈子被什么压制住,一切都只会是时间的囚徒。沙子在流,时间会走,人就永远有冲破桎梏的可能。

新闻学B22-5郭泓泽

心怀希望,向阳生长

作者说

你可以害怕,可以悲伤,可以恐惧,这些都是生活该有的。但是请给自己足够的时间去释放它们。世界不是黑暗了,只是暂时关上了窗帘,伤心啦,难过啦,就关着休息一会吧,给大脑放个假,接纳自己的悲伤,然后呢,等到想拉开的时候就拉开看看吧,天上的云,地上的狗,夜晚的路灯,小巷里的热气,都在对你们说:欢迎再次来到这个世界!

传播学B21-2张旭

《生》

作者说

作者认为大自然有着绝对顽强的生命力,所以给这幅作品取名为《生》。一颗种子随风吹到哪里就可以生根发芽,一株小草可以拼命从石缝蓬勃生长。我在了无人烟的森林里拍摄了这幅照片,;在那一刻记录下生的意义,希望更多人不要随便放弃生的希望。

新媒体B23-3朱元浩王艺默

逆境中的绽放

作者说

这篇诗歌以抑郁为主题,描绘了一个人在抑郁中挣扎,然后在同伴的陪伴和帮助下,逐渐走出来的过程。诗歌开篇描绘了抑郁的沉重和困扰,用“愁云压落心的角落”,“迷茫萦回无处躲避”表达了抑郁的无法逃避和深深困扰。然后用“嘲笑与苦闷交织,犹如夜空的暗影”进一步描绘了抑郁的复杂性和难以摆脱性。接下来的几行,表达了在众目睽睽下的孤独和无助,以及悲伤的残骸无法释放的痛苦。然后,同伴的出现和帮助,像一道亮光一样,给抑郁中的人带来了希望。诗歌用“那一道亮光闪烁,希望渐次苏醒”来描绘这种变化。在墨色的天空之下,同伴的陪伴和理解,让抑郁中的人感受到了温暖和力量,空灵的音符跳跃,唤起心灵的共鸣,压抑的忧愁破碎,阳光透进心扉。诗歌的后半部分,表达了抑郁的远离,希望之花的绽放,同伴之间的相互扶持和依靠,以及用笔墨书写心灵的疗愈,这些都表达了抑郁的逐渐消散和心灵的治愈。最后,诗歌传达了同心同伴的理念,愿我们伸出双手,给予悄悄低落的同伴,让希望的火苗燃烧,凝聚生命的温暖。这是对所有人的鼓励和期待,希望我们都能够相互扶持,共同面对生活的困难,让希望的光芒照亮我们的生活。

逆境中的绽放


王艺默&朱元浩


愁云压落心的角落,

迷茫萦回无处躲避,

嘲笑与苦闷交织,

犹如夜空的暗影。

众目睽睽间,孤独堆叠,

悲伤的残骸无从释放,

茫然无助的挣扎,

只剩下心底的悲叹。


然而,同伴的手拉起,

同心的目光扶起,

那一道亮光闪烁,

希望渐次苏醒。

同在的陪伴助我奋斗,

同伴的拥抱消除寒冷,

善良之花在心间绽放,

心灵的团结治愈焦灼。


在墨色的天空之下,

我和你同行同在,

相互倾诉抒发,

心事化作一首诗篇。

空灵的音符跳跃,

唤起心灵的共鸣,

压抑的忧愁破碎,

阳光透进心扉。


抑郁如雾般远离,

希望之花如彩虹绽放,

同心同伴永相依,

给予彼此温暖与力量。

用羽翼描绘痛苦的过往,

用笔墨书写心灵的疗愈,

同在的心灵与爱相伴,

抑郁的阴霾渐次消散。


如此的诗篇传达,

同心舞动的理念,

将希望的种子撒播,

激励着彼此放飞梦想。

愿我们伸出双手,

给予悄悄低落的同伴,

让希望的火苗燃烧,

凝聚生命的温暖。


愿抑郁褪去阴霾重,

希望之光照亮迷途,

同心同伴守护你我,

相扶相持到天涯尽头。


新闻学B21-2赵程

《破布玩偶》

作者说

生而为人,渺小如尘埃。很多时候无能为力,只能任凭风吹雨打,把本就已经残破不堪的身心摧残得支离破碎,如同被随手丢弃的玩偶,等待着黑暗把自己慢慢吞噬。身处黑暗却渴望朝阳,那些所经历的一切苦难都将化作力量,当破开桎梏的那一刻,我们终会重获新生。

破布玩偶

作者:新闻学B21-2 赵程


暗色吞没了余晖

呜咽缠绕着沙砾翩翩起舞

风声诉说无尽的哀悼

我在荒芜的山头寻找星星


四肢散落一地

血肉浇灌泥土开出曼珠沙华

孤岛沉入海底

失声的悲鸣晕染阵阵连漪


流星从裂缝中划落

微光在黑夜里挣扎

我算是尘埃

却也渴望沐浴人间的朝阳


泪滴震颤了心河

你用荆棘编织着我的躯壳

残碎不再是归宿

夜的尽头是破晓的炽芒


广告学B23-2刘怡雯

《同心同伴》

作者说

一个关于抑郁希望同伴有感而发的作品。

同心同伴

广告学B23-2 刘怡雯

在暗夜的时光里徘徊,

心灵落入黑暗的波澜。

孤独与痛苦如阴影般缠绕,

抑郁的烟雾将我束缚。


但在这无边的黑暗中,

渐渐闪现出希望的光芒。

同伴的心声如温暖的阳光,

温柔地拥抱着我,给我勇气。


我的双手握住你紧紧的手,

我们一同踏上疗愈之旅。

在音符和色彩的交织中,

释放出内心深处的寂寞。


每一次的创作都是一场战斗,

破碎的情绪在笔尖中重铸。

倾诉着内心深处的痛苦,

化作艺术的力量,勇往直前。


艺术是我们的灵魂的护盾,

化解了抑郁的阴霾和忧伤。

希望的翅膀在艺术的世界中展开,

我们同心同伴,一同徜徉。


让我们用画笔宣泄情绪,

用诗歌抒发内心的苦闷。

抑郁与希望交织在一起,

同在的心灵互相温暖。


无论黑暗还是光明的纠缠,

我们相互支持,向前迈进。

同心同伴的精神燃烧着,

抑郁与希望共同绽放光芒。

心与心的交换像阳光照拂彼此的青春,我们携手共同感受春花秋月的美好,本次艺术展的作品表现了大家对未来的憧憬,在彼此青春的道路上,小心晴相信,携手共进的我们一定会谱写最美的诗篇,我们共同期待未来,我们一起等待明天!

文案:心协新媒体中心 原明月

排版:心协新媒体中心 吕佳晔

封面:心协新媒体中心 陈帅文

审核:心协林乐怡 蔡雨柔 张子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