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学干货丨面向大海,春暖花开
发布时间: 2024-04-17 浏览次数: 10

面向大海,春暖花开

柳枝抽出嫩芽,玉兰缀满枝头,气温慢慢攀升,风里有了春天的味道。在充满希望的春天里,让我们和小心晴一起学习一些些有趣的心理学知识吧!

白熊效应

如果有一个人突然对你说,接下来的10分钟内不要让一只白熊出现在你的脑海里。听到这句话,你的脑子里是不是突然就浮现了一只白熊?这种现象其实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会遇到的心理学效应——白熊效应。比如考试前担心和忧虑,之前听到的歌会在脑中循环播放,重要场合总是担心自己会闹肚子。在这种效应的影响下越是要求自己不去想什么,反而会越去想

其实换一种角度思考,我们可以将这种心理现象的弊端化为好处。多给自己肯定的心理暗示。将“我做不好”转变为“我一定行”。积极的自我暗示,或许会给自己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聚光灯效应

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遇到一些令人尴尬瞬间,是演讲时忘词抑或是公共场合摔倒。每每这些情况出现我们都会觉得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自己身上觉得异常尴尬和懊恼。但事实可能是身边大部分人都没有注意到我们。《最愚蠢的一代》这本书中曾这样写道:“一个人成熟的标志就是明白,发生在自己身上99%的事情,对别人而言毫无意义。”

史铁生也曾在书里说过:“且视他人之凝目如盏盏之鬼火,大胆去走你的夜路。”生活中其实没有那么多观众,大胆去做自己才是最佳的生活方式。

月晕效应

我们看到一个着花臂戴着大金链子,身材强壮的男子是否会第一时间把他定位为“不好惹的人”从而尽量减少接触又或是在地铁上见到满身泥浆的农民工,“穷,脏”形容词来刻板地描述他?人们刚认识一个人的时候,经常会因为对这个人的某个特质印象深刻从而在心里默默给打上刻板的标签。而这种强烈的刻板印象就恰如月亮形成的光晕一样,向四周蔓延从而掩盖他身上其他的闪光点。

在做任何事或者评价任何人的时候都不能先入为主,不要轻易去评判一件事的好坏或一个人的好坏。同时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总是遇到别人对你片面的评价也不要太过在意,要相信万事万物都是有双面性的。

泡菜效应

同样是大白菜的情况下东北酸菜和韩式辣白菜却截然不同,这是因为两者的腌制方法不一样才会导致不同的风味。环境对人和事物的成长一直都具有不可忽视的影响。蓬草长在麻地里不用扶持也能挺立住;白色的细沙混进了黑土里也会跟它一起变黑;孟母为了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选择三次搬迁。植物在好的环境下会越来越茂盛,人在好的环境下心灵也会得到更好的熏陶。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多去一些图书馆博物馆和公园等,多去接触一些积极向上的人,多感受他们对生活的热情,人是环境之子”,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环境的改变造就人的改变。

生活是用来体验丰富多彩的,不是来演绎完美的,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小心晴伴您一起,走向崭新的每一天,让我们一起敞开心扉,感受无限的春光与明媚吧!

文案:心协新媒体中心 周宁宁

排版:心协新媒体中心 武秋私

封面:心协新媒体中心 莫雨鑫

审核:心协林乐怡 章信焓 张子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