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学干货|林无静树,川无停流
发布时间: 2024-04-17 浏览次数: 10

林无静树,川无停流


《世说新语》有云:“林无静树,川无停流。”树林里没有静止不动的树木,江河里没有停止不动的流水,物如此,人亦然。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在奋斗的道路上我们也应该坚持不懈,始终如一。这一期就让小心晴带大家走进心学世界,从心理学的角度学习如何坚持不懈地奋斗吧!


瓜子效应

瓜子效应指在吃瓜子时,一旦拿起第一颗,就会停不下来。即使在嗑瓜子的过程中,临时去做了其他事,回来后还会继续嗑瓜子直到吃完为止,并不需要提醒和督促。这是因为每嗑开一颗瓜子,就会立刻享受到一粒瓜子仁的回报,这种回报激励着我们不停地继续。所以我们在做规划时,可以把大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像嗑瓜子一样,及时地给自己反馈,这样在做事情时就会更有动力。

飞轮效应

飞轮效应指为了使静止的飞轮转动起来,一开始必须花很大的力气一圈一圈反复地推,当达到某一临界点时,飞轮的重力和冲力便会成为推力的一部分,这时即使不用很大的力气,飞轮也会快速地不停转动。这就像我们常说的万事开头难,通常刚开始做一件事感到困难时便想要放弃,但其实只要像转动飞轮一样,再坚持一会,当熬过了临界点,事情就会变得顺利起来,前面的所有努力都会变成后面的推力,我们的目标就会一步步地实现。


最后通牒效应


最后通牒效应指人们对于不需要马上完成的任务,总是习惯在最后期限即将到来时才会去努力。在学习和生活中,为了避免这种拖延的情况,我们可以给自己设定一个最后期限。如果不设定一个期限我们的心中就没有做事的紧迫感,目标很有可能会一直遥不可及,而自身由于拖延产生的焦虑和内疚,会让我们处理问题的能力下降,从而让事情变得更糟糕。


霍桑效应

霍桑效应指由于受到额外的关注而引起努力或者绩效上升。简而言之,当你认为自己受到关注时,就会更加努力地做事。因此,我们可以多关注自身的感受和需要,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也可以在做事情时想象自己正在被很多人关注着,如此一来,我们做事的动力就会变多,效率就会大大提高。  


 “花自向阳开,人终往前走。”那些黯淡无光的日子终将过去,前路是光芒万丈的未来,正所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不畏山高路远,不惧风高浪急,满怀希望,便会所向披靡。


文案:心协新媒体中心 熊荻漫

排版:心协新媒体中心 杨钰莹

封面:心协新媒体中心 莫雨鑫

审核:心协林乐怡 章信焓 原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