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在建桥——谭湘蓉:毕业多年,她的英语课我最怀念


谭湘蓉,上海建桥学院外国语学院院办主任,曾获上海建桥学院“工作积极分子”、“三八红旗手”、“精神文明双十佳”教师等称号。


因为一个人爱上一门课

“出来浪迹多年,唯一觉得歉疚的就是这个英语老师了。不管你们怎么认为,至少她是我觉得最好的英语老师。有谁知道她的联系方式吗?”从建桥毕业8年后,陈国木在建桥贴吧里留下了这条寻人线索。之前,他因工作离开上海,意外遗失了她的联系方式。

“每次打开电脑看着英文操作系统,每次运行着CMD,就对英语老师无比歉疚。”毕业后,陈国木成了知名外企的IT从业人员,当他因工作需要重新捡起英语时,他知道只有她能够帮助他。那个重新燃起他英语学习热情,那个让他从高考英语不到40分,而后考试能够及格的人——谭湘蓉老师。更重要的是,他希望每年能够第一时间送上节日祝福,来表达自己对谭老师的感谢。

因为一个人,爱上一门课。对于陈国木来说,让他提不起兴趣的英语就是因她发生了变化,进入英语学习的巅峰时期。第一节课,陈国木坐在最后一排,想着如果无聊就去睡觉,结果谭湘蓉安排他坐到第一排回答问题。第二节课,忘记带书、笔的他,没有受到责骂,而是收到了谭湘蓉的笔与教学用书,谭湘蓉全程抛开书本讲课。再后来,他没拿书包,夹着两本书去上课,谭老师塞给他一个小袋子,说这样带起来方便……被分在英语最差班——C班的陈国木慢慢开始喜欢上了英语,课后自己下功夫背英语,还去谭老师其他课上蹭课。

陈国木是特殊的,但是又是谭湘蓉教授的众多C班生中最寻常的那一个。谭湘蓉是很多毕业生返校时最想探望的非专业课老师之一。艺术系学生陶征江,因为谭老师影响,得以专升本,毕业后当了一名村官,万分感恩的他常来探望谭湘蓉。

不过,在谭湘蓉心目中,分级分类的学生不代表他们之间有好坏之差,英语教学要因人而异、因材施教。

将知识传授给渴望知识的人

“我更愿意教那些基础薄弱一些的学生。”谭湘蓉说,“年轻教师教基础好的学生,能发挥自己专业特长,提高专业能力,这样可以促进学校教学、竞赛水平。”而她作为一名老讲师,更愿意用自己的耐心去教C班的孩子。“C班英语底子差的学生,很多来自农村。帮助他们学好英语,对他们未来的工作事业有益,另外,他们还可能影响农村伙伴,帮助更多人实现脱贫。”

谭湘蓉从贵州大学毕业后,经历过上世纪80年代,当地教师收集废弃的粉笔头,再写板书的贫困窘境,也经历过90年代成为石油公司培训中心英语教师与翻译后的无忧生活。她更愿意站在课堂上。“我从小就想当老师,因为想把学到的知识传授给渴望知识的人。”


董海珍来自海南黎族,英语基础差,也胆怯害羞。学院安排了她勤工助学,借着这个机会,谭湘蓉只要有空就帮她补课。“谭老师,你说不需感谢、不需要礼物,但是我非常感谢你,在你帮助下,我从4门不及格减少到2门……”一个学期后,这名刻苦学习的女孩,成绩有了进步,也有了更多自信的笑容。

谭湘蓉认为孩子们学英语需要方法。她利用游戏教学,让同学们在玩中学。每节课,通过多种教学软件,玩一场英文版的“拷贝不走样”,同学们每节课可以学5个英语成语。她利用词汇联想,让同学们通过场景记得更牢固。比如,上课提到中国功夫与少林寺,她会告诉学生“Shaolin Temple”中的“Temple”也与雷锋有关。雷锋因为太阳穴被柱子砸到而牺牲,而temple还有太阳穴的意思。她通过重新讲授音标,让很多发音不准的学生,通过音标拼写单词,减轻背诵压力。她也认为,很多学生毕业后在工作中需要用到专业英语,所以她在课上根据所教专业,给学生传授一些专业英语知识。

谭湘蓉说,孩子学习英语也需要鼓励。遇到迟到的学生,她让他用英语回答自己的兴趣爱好,学生说自己:“enjoy dancing”,她鼓励学生说—ing形式用得正确,并邀请学生下次为大家表演一小段舞蹈。遇到学生课上睡觉,她总是会在第一堂课大家精神满满的时候说:“我相信你们会把这种精神满满的状态继续保持到期末。”每次上课,她也会分享一段励志英语视频,如有海豹综合征(四肢缺失)的胡哲演讲中传达的理念“跌倒一万次,也要爬起来一万次”,来告诉大家学习中要克服困难,在生活中要乐观坚强的理念。

杀不死你的终将使你更强大

“自强自立,自尊自爱”这是谭湘蓉已过世的军人父亲对她影响最大的一句话。所以当女儿被送往校医务室,哭着喊想见妈妈时,她请别人代为探望,自己则继续为学生上课。父亲、姐姐同日离世的悲痛还在昨日,她抱起生病瘦弱到50斤的母亲看病,但是从未因此请假。

但是,难以预料的波折也会让人从坚强变得脆弱。200810月,谭湘蓉被确诊为乳腺癌症。当时她独自带着11岁的女儿,生活压力极大。治疗带来的恶心与晕眩,使她经常产生“从高空猛然坠落”的感觉。那时候的她,可谓身心俱疲、万念俱灰。


幸而,她遇到一群温暖的同事。校领导、院领导和同事为她进行爱心捐款,在她患病的大半年时间内,为她募集超过贰万的治疗费用。在整理资料时,谭湘蓉意外发现有的老师已经离校,但是将自己后续几个月退休工资全部捐给了她。有的老师在募捐期过后,还问可以通过什么途径募捐……

她遇到了一群可爱的学生。他们来医院探望她、鼓励她早日康复。这也感动了她的主治医生“你是一位好老师,所以我一定要治疗好你,让你早日回到教学岗位!”。

于是,大病初愈的谭湘蓉如愿回到了心心念念的讲台。如果说,2000年建校之初,她进建桥,是因为工作场所离家近,比较方便、建桥学院是一所带着“创业人精神”的学校。经历这一场生命浩劫后,对这个和她共同成长,温暖着她的大家庭,她更多地是怀着感恩回报之心,爱岗敬业、加倍奉献。


她的工作,也获得了大家的肯定与学生的回报。谭湘蓉被多次授予学校“三八红旗手”、“精神文明双十佳”老师、“外国语学院优秀教师”等称号。她指导的学生在上海市大学生听力比赛、英语写作比赛、英语口语大赛中获奖。


天天开心,活得有价值

对谭湘蓉来说,生活与工作中最重要的,莫过于“天天开心、活得有价值”。

她心中的价值是工作中的自我奉献。新校区刚搬到临港时,因为谭湘蓉住所离学校近,于是她主动提出多值几个班,她尽职尽责地完成学院的每项工作。因工作需要,她担任外国语学院院办主任,积极为师生服务。而后,无论是新生报到的电话联系、大型会议翻译校对、实训基地联系工作、新闻宣传稿件修改等工作,都有她的身影。甚至有人说,晚上9:00以后打院办电话,谭老师一定在线,白天加黑夜,5天加2天周末的工作时间从未间断。

她心中的价值是与学生没有隔阂的信赖。2017年暑假,谭湘蓉带专业学生团队参加赴加拿大暑期英语翻译培训项目。刚到那里没多久,一名女生遗失房门钥匙后,谭老师帮助了她,后来出于信赖,当她想家心切,睡不着觉的时候,她敲响了谭老师的房门。谭老师就像给女儿说故事一样,跟她说起自己的从业经历,安抚她进入梦乡,确保她第二天能准时上课。

她心中的价值是用专业能力创造更多价值。奥运会、世博会期间,她为康桥镇政府某小区居民无偿培训相关英语口语,多年过去,她至今还收到政府的慰问。她热情地为学校后勤员工上英语培训课。因为在她看来,“后勤老师的英语水平提高,其实也相当于建桥成为更加国际化高校的一张名片”……



发布时间:2018-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