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扎根理论研究方法应用”学术报告会

118,上海财经大学关旭博士受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做了关于扎根理论的学术讲座。在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关博士以自己的博士论文《扎根理论研究方法的应用——以上海旅游业与演艺业融合发展的研究为例》为例,向与会者深入浅出的阐述了扎根理论的创立背景、主要内容、运用的方法等。她讲到,“扎根理论”是质性研究方法中一种,目的是使社会学科的学术研究具备自然科学的科学求证过程,展示出归纳演绎的逻辑过程,以增强社会学科学术研究的科学性。这种研究方法更多地运用在需要通过丰富的经验材料提出新理论新概念的学术研究中。

   参会教师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同关旭博士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认为关旭博士对理论的讲解非常详细,使大家学到一种关于社会科学理论的新的研究方法,也给大家以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这个讲座非常有意义,收获较大。



发布时间:2018-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