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竞赛系列报道 ③ | 支颖雪:解密玉石 为美估价


简介:支颖雪,女,1988年生,浙江嘉善人,博士,上海建桥学院讲师,英国宝石协会会员(FGA),国家注册珠宝玉石质量检验师(CGC.国家注册珠宝首饰评估师(CPVG)。主要从事宝玉石教学和科研工作,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

  

她,在温婉的江南水乡长大,却与硬过石头的物质打交道。

她,是一名年仅30的青年学者,却解析着来自地质年代几十万甚至几十亿年前的古老矿石的密码,并首次在我国南方发现和田玉矿。

她叫支颖雪,珠宝学院的讲师,主讲《宝石地质基础及结晶矿物学》、《珠宝现代检测技术》、《珠宝评估》等课程,也是拥有国内外重要宝玉石鉴定资质的鉴定师,为“美”估价。

(鉴定宝石)

  

一掷千金为“美”估价

作为课程用具,一枚价格20余万的卡地亚戒指被带进了宝石及材料工艺学系《珠宝评估》课堂。这门课上,平时只能研究“丑陋”裸石标本的学生,此刻能拿着各类古董和高级珠宝,观测鉴定。它们都是支颖雪为了上好这门课带来的私人收藏。

以这么“壕”气的方式讲授“鉴宝”课程,支颖雪有她自己的想法。“珠宝评估是珠宝首饰的质地、工艺、设计方面的整体评估,不能用矿石标本鉴赏,也不能用书本图片替代。学生时代,大家很少关注珠宝这类昂贵的东西,以‘穷学生’自居,觉得这些‘奢侈品’遥不可及,对专业学习兴趣也就不大。只有在珠宝成品面前,触摸它,感受它,你才会被那些精妙之处深深震撼,认为拍卖师、评估师是一种光鲜靓丽的职业,萌生学好专业的想法。”


(支颖雪主讲《珠宝评估——祖母绿品质评价》)

“这个职业在不久的将来会非常有市场前景与需求。珠宝行业从最初的材料比较阶段进入工艺设计的比较。以后,一定会有人希望把这些类别不一、工艺相异的宝玉石,通过市场进行变现交易。如果没有珠宝评估标准与仲裁,珠宝则将有价无市。”支颖雪说,有了市场公认评估标准准,“物”与“钱”交换的通道才会被打开,买卖流通才能得以实现。那些正在学习《珠宝评估》课程的学生,未来或将成为“钱”与“物”交换的桥梁。


2017年3月,支颖雪及万元老师前往法国南锡商学院进行四天的国际周教学,讲授《中国奢侈品市场及中国消费者行为课程,选课系统开放两个小时内就被选满。

她也凭这门课获得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社会科学组二等奖。尽管这门课程授课内容还涉及了经济学、管理学、法律、数学模型等领域,支颖雪面对这些领域评审专家的专业提问时,给出的专业解答,也受到大家一致肯定。


(颁奖现场)

刚开始上这门课,支颖雪却不知从何开讲。“这门课并不有趣,枯燥的理论居多,涉及专业内容也庞杂,在国内开设类似课程的高校屈指可数,无法借鉴,开始我只能空讲。”

所以,即便她曾以全国第一名成绩通过CGC国家珠宝玉石质量检验师考试,同时拥有CPVG全国注册珠宝评估师、FGA英国宝石协会和宝石监测实验室鉴定师、HRD比利时钻石高层议会钻石鉴定师等珠宝鉴定领域所有重要资质,可谓实力不凡,但是刚开始支颖雪对上好课依旧底气不足。

“教育学是一个学科,小到PPT字体颜色,大到为你梳理如何讲课,如何提高学生兴趣,这些为我讲好课带来脱胎换骨的改变。”为了获得上好这门课的经验,她曾自费数万报名参加偏应用、重理论的同类美国高校教授的珠宝培训课程,还购买了价格昂贵课程标本。“珠宝方面的教学经验很珍贵,是靠其他途径无法获得的,因而值得花钱去交换。”

(学生课堂实践——晶体模型,通过动手记忆晶体结构)

有了心得,她积极进行教学研究。她的《宝石学》为校级重点课程建设项目,自编28万余字的《珠宝现代检测技术》教学讲义,为珠宝学院教学改革立项项目,教学中使用1年以上,教学效果良好。


“山头”的发现者


显微镜下,璀璨夺目的珠宝,必有更复杂的内在结构。鉴定宝石,回溯最初,都始于地质勘探和矿石样本的提取分析。

外表甜美的支颖雪,读博时几乎跟导师走遍国内和田玉矿床,进行野外勘探,风餐露宿,有着山野丫头的“黑历史”。


(学生时期在矿山勘探的支颖雪)


2011年上旬,一支勘探队进入了位于贵州和广西交界处的红河谷镇。当地贫困的山民所不知道的是,山里发现的青白色硬石头居然在三个月内,从5~15/kg迅速上涨到500~1000/kg,而他们的人均收入也将从一万多元跃升至五十余万元。

贵州罗甸玉矿,是我国南方发现的首个和田玉矿,也是我国和田玉找矿勘探史上重大的发现和新突破。罗甸玉的矿床特征、成矿条件、成因机理与其他北纬30°以上和田玉有很大不同,是一种全新的和田玉矿类型。支颖雪及其导师团队正是这支发现罗甸玉的首批勘探团队。

(贵州罗甸玉)

先后6次下罗甸玉矿勘探的支颖雪对第一次去矿点的经历心有余悸。当时,前往罗甸县的盘山路蜿蜒而狭窄,面包车车胎贴着悬崖边前行,偶有碎石从山体滚落。刚到红河镇,经验丰富的老司机停了车,便蹲在地上,用有些哆嗦的手点了根烟,说“让我缓一缓”。大家方才知道,途中山路湿滑刹车失灵,车子险些翻下悬崖。

靠近红水河镇关固村矿山,没有路,就徒手攀爬。从未开垦的荒山海拔600-1000米,坡度陡峭近60°。亚热带地区的贵州山区,四周是尖利的莽莽灌木,脚下是成片的湿滑青苔。一步一滑的山路,吓得支颖雪在半山腰挪不开脚,但看着延绵的山脉,带来的奇妙的兴奋感,驱使她最后完成了勘探“苦”旅。


(贵州罗甸玉矿)

然而,实地勘探只算爬上宝玉石研究的最初山坡,漫长的实验、纠结的成因推测才是更难攻克的山头。

一年半时间。这是其中一项实验——玉石年龄鉴定所需的最短时间。这还是同位素实验法检测检测最顺利的情况。从采集——粉碎成规定实验细度——显微镜下挑出锆——做成靶子——核辐射实验室静置半年,不容有误。这项实验无法省略,因为它正是确定玉石成因的核心关键之一。

(罗甸玉分析样品)

比起按部就班的实验,根据岩石化学、地球化学分析等得出的数据,找到罗甸玉自二叠纪以来的成因机理,就显得无章可循。它的矿化阶段和生成顺序是怎样的?为什么罗甸玉出现“草花料”的特征?……“成矿模型的建立就像在推理一个密室杀人案件,是假设与数据冲突、推翻、重建逻辑的过程。”支颖雪说。田玉矿是地球演化过程中,复杂地质作用下的产物,全凭借地质学、化学、地学等知识,无数次在头脑中模拟地质演变,直到所有的一切合情合理。

(贵州罗甸玉峨劳矿区地质略图)

为何要费尽心力研究?或许因为,根据相似成理机制,支颖雪导师及团队陆续发现广西大化、巴马地区和田玉矿,贵州广西一带有望成为我国继新疆、青海之后第三个资源量较大的和田玉矿产资源的供给基地。


或许因为,更深入的研究能为学生带来更通透的知识体系,而最前沿的学术成果可以充实课堂,弥补老旧课本知识与最新研究之间的“断层”,激发学生兴趣。毕业后成为教师的支颖雪,又将学术研究融入工作,承担和参与了3项上海市科研课题、2 项校级科研项目……她也将自己严谨的科研态度、思考问题的方式带入了课堂。


“璞玉”的雕琢者


“严苛”、“严厉”、是学生们对支颖雪课程最多的评价。学生不能“划水”,蒙混过关,必须认真听课,才能做好作业,才能避免挂科风险。

“她并不是想为难你,课后问她问题,她有求必应,她的严是希望你能最后顺利通过各种考试。珠宝的证书非常昂贵,考一次GIA证书课程内容和报名费都需要10万左右。”珠宝学院学生徐沁滢说。

“即便得到‘真经’,有些功夫也不是速成的。”支颖雪太明白“质变”到“量变”的过程,她也曾经历过处处觉得自己不够好,甚至怀疑自己能否顺利毕业的阶段。“在某个领域,你要努力成为那个站在山头的那个人,有新发现、新突破,比自己的导师更专业,才算合格毕业了。”

有些时候,人类的智慧与能力,因为遭受着煎熬进入困境,才能凝结出生命的硬核。

从矿山到市场,一块矿石,价值如何?

这可能取决于矿石的成矿机理与制作工艺。一块矿石,孕育于地底深处,承受着高温熔岩,有地壳运动与岁月变迁中不断刻下的纹理,亦有精心雕琢后被赋予的靓丽重生,由此蜕变成五光十色的宝玉石,成就独一无二的价值。

这当然也可能取决于市场对它的鉴定与定价。一块矿石,对一些人来说可能是纯度极高的透闪石,在另一些人的眼中,它却是价格不菲的和田玉。

人,也是深藏岩底的宝石。璀璨与否,价值何许,看生成历程,也靠伯乐慧眼。支颖雪说,宝石的学生就像璞玉,而她希望自己能成为那个挖掘、打磨他们的伯乐。

“玉,特别是和田玉,与翡翠的坚硬不同,它是坚韧的。摩斯硬度标准上更硬的翡翠,却可能很脆。坚韧的和田玉,它内部是透闪石间紧密咬合形成的纤维交织结构,经得起任意摔打,因此外柔内刚,有着坚韧不服输,温润不闪耀的特性。学这个专业需要有极大的耐性,因而宝石人,都很坚韧。”


发布时间:2019-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