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雷锋金奖系列报道① | 章连英:一干就是18年,辅导员是她从“妈妈”做到“奶奶”的一项事业


和跳着广场舞,带着孙儿的退休阿姨不同,时髦的章连英常带着墨镜,穿着裙子,开着车子,往学校跑。

作为一名辅导员,章连英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从“妈妈”做到“奶奶”的年纪,一晃就是十八年。

“年纪大了,反应没有年轻人快,但首先形象上不能让学生觉得落,其次自己的意识更不能衰退。”比起在家享受天伦之乐,章连英觉得,身为共产党员,自己更愿意多花时间和精力与学生打交道,为社会多做些贡献。

在学校,她是学生病榻前的代理家长,身边常备千元现金,只为学生不时之需。她又是学生心中又敬又畏智慧导师,懒惰时你会受到她的批评,困惑时你会获得她的点拨。



方便学生就医常备2000已成医院的“老熟人”

60多岁的辅导员章连英是医院的“老熟人”。倒不是为她自己就医,而是亲自送学生就诊数太多,更有一晚同时送三个学生看病的经历,让医生们记住了她。

对她来讲个人生活上的大事再大也是小事,2018年初,章连英手臂骨折,怕学院辅导员人数不够,她胸前挂着骨折吊具坚持在校工作。肠胃不好,她预约了胃镜检查,却抽不出一点时间。平时虽然宿舍近在咫尺,她还是“早出夜归”,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正常的一日三餐也不能保证。对此,她却倚老卖老地回答:“人家都尊称你‘奶奶’,能承担一点就承担一点嘛,否则你都不像个奶奶的样子。”

但学生任何一件事都是大事。就在她手臂骨折那会儿,她还多次送学生就医,对患重病和外伤的学生坚持做到病床前与家长做交接。“在进一步诊断受伤或生病学生时,陪同看病的班干们是没法拿主意、下判断的,这可能会耽误诊疗时机。”而章连英有兵团卫生队工作的经验,对医疗常识略知一二,能在危机关头更快做出冷静的判断。

一次早自修时,章连英发现一位女同学不在教室。经了解,女生托辞:“身体有些不舒服,上午不来上课了,下午把假条补来。”凭借多年的学生工作经验,章连英知道这位女同学的病情没有那么简单。她随即指派2名学生干部到宿舍,陪同其到医务室就医,自己则在医务室等候。当得知女同学全身发软,几近昏迷,感觉大事不妙的她急忙带上医生赶去宿舍。原来,女生前一晚母亲之间闹矛盾,借酒消愁以致伤了身体。章连英发现,女生双眼已经出现“迟滞”现象,汇报学院的同时,连同几个学生,将女生紧急送医救治。

到达市六东院,经过医生初检,院方立即发出病危通知,“体温33℃,血糖1.5克——再晚一点送来,要死人的!”看着学生被当即推进抢救室,心有余悸的章连英在家属迟迟无法赶到时,作为代理家长,在学生的病危通知书签了字。

看着冰凉的药物注入学生始终在低体温徘徊身体,章连英心疼地跑去急诊室翻箱倒柜给学生找一床额外的被子盖上回暖。电话里,尚未赶到的家长,让章老师回去休息,说她已尽心尽责。然而,章连英却坚持与家长在病床前交接,只怕发生任何“万一”。经过一周抢救治疗,女生康复出院了,而和家长间的隔阂也正通过章连英的调解,慢慢修复着……

一年里,总有不少日子要陪生病的学生直到半夜两三点,第二天章连英又精神抖擞的上班。“实在不能补觉的时候,精神支撑着你还是一直在这。”学生多,怕班级有事情,无法及时处理,章连英一直常住学校,把家当旅馆,有时候两三周才回家一次,她丈夫调侃她“现在啊,旅馆也不大来住咯”。

那次,章连英已经连续三周没回家,好不容易回家吃个饭打算早点休息,晚上七点多,却得知学生骑助动车发生车祸消息。她立刻赶往医院,发现受伤的学生一脸血污,口鼻溢血,一道长长的伤口从眼角往下延伸,皮肉外翻,面部肿胀异常。因为怕痛,学生并拒绝遵从医嘱,进行伤口缝合。

不及时缝合会引发伤口感染,章连英赶紧劝说“趁今天没有那么肿,让医生用最细的针轻轻帮你缝,这样才不留疤。”好不容易答应缝合,学生因疼痛难忍,躲来躲去。章连英怕医生缝合不好,毫不犹豫抱住了满身是血的学生,稳住她的身体,给她安慰。

这位没有血缘关系的“家长”,在那些危急关头及时出现,很多时候,只因心怀学生。她私人的备用金库中总是常备2000元现金、常用药甚至内急需要的手纸,解决学生燃眉之急。

将学生视如己出的章连英,却认为真正的大爱不是姑息、迁就、纵容。

  

  (最下排左四为章连英)

大爱,不是姑息迁就

不少学生见到60多岁的辅导员章连英有些“怕”。

三教大楼夜间的走廊,章连英有一处广为人知的“移动办公室”。一张桌子,一叠材料,章连英便一边处理文件一边查看教室情况。任何想逃课学生都不能从她犀利的眼皮底下溜走。

其实,无论白天黑夜,她对想逃学逃课的学生了若指掌,更有办法让他们回归课堂。对于章连英的“围追堵截”,学生最初颇为不解也深感头大“这个老师好是挺好,但就像‘蚂蟥’一样,叮住了不放。”

章连英这套“盯人联防术”还要从她入校之初说起。2001年,建桥建校之初不少学生底子差、基础薄,对学习提不起劲,因而时常三五成群在宿舍玩闹,考试全靠“保佑”。

学生回归教室,才能将心思放到学习上,而专业教师在良好的教学秩序中,才能集中精力上好课程。作为辅导员的章连英当下决定,自己带班首件要事就是维护教学秩序,提高学生上课出勤率。“学生是有不学的权力,但老师没有不管的权力。家长把孩子交给你,是充分信任你,你要对孩子的成长花出心血。学校是一个塑造人、改变人的地方,有时需要弥补家庭和原来初高中学习中缺失的部分,这要用一种带爱,一种战略眼光来培养他,不能因为学生不想学、不要学就不管他。”

“姑息迁就,绝对不是爱!”抱着这样的信念,章连英不给学生任何找借口、钻空子逃课的机会,一间间走访宿舍,把缺课的学生一个个从宿舍“盯”回课堂。开始,还有些想在上课中途偷偷溜走的学生,但几次冷不丁撞见门口的章连英后,也就打消了念头,上课的学生慢慢多了起来。

“很多学生没有长远目标,这就像没有动力的新车,需要靠人推着走。怎么恢复他的动力?你需要多推一段路,他发动机恢复运转了,车子就能独立前行了。你松手不管,就相当于随意放弃了这些人,努力就要付之东流。”章连英常说自己不是学生口中的“对手”,而是一个“伴学者”,为学生提供向前的最初动力。

三年后,在章连英的陪伴下,三个班学生参加当年上海市统考的合格率、学生毕业率分别高达74%95%,都远超上海市平均合格率近四成。

担任辅导员至今18年,虽然学生自觉性提高了,她依旧坚持辅导员工作的“五个节点”,准时到岗到位,坚持深入教室,做到经常在课前与任课教师沟通交流,有效地配合教学工作,了解掌握了学生学习生活的真实状态。

带每一届学生,她都会对所带班级学生生源地、入学成绩、生活习惯等信息做了详细的记录分析,因人而异,采取动态化信息管理模式。全系比较有个性的学生情况她都了如指掌,对一些学习习惯有偏差的学生,特别是一些留级学生,她基本都摸过底,谈过心,帮助他们找到失败的原因。

当然,学分不意味着优秀的全部,章连英心中“好班”还意味着更多。

(章连英所带的第一届本科班学生留言)

全国先进集体是怎样炼成的

在一个没有老师监考的考场考试,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对于200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班的所有同学来说,那次诚信考试是一次值得铭记的经历。没有人会去监督他们是否诚信考试,但任何人可以随时进入考场查看情况。

这个由章连英担任辅导员的班级,是我校“高职”跃升为“本科”的第一届本科班,获得过由教育部和共青团中央授予的“全国先进班集体”。它与章连英所带另一个班级0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班,也还都获得过“上海市先进班集体”。

计科二班46名学生,23名党员,不仅成绩和学风好,志愿者活动时长平均都上百小时。学生自发组织前往皖蓼小学义务支教时,有学生甚至两周、一个月才回家一次,只为将回家的路费省下来帮助这所小学的学生。

能带出一个班风学风都好的“先进集体”,与章连英秉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注重学生为人、为事能力的培养分不开。

根据大学生成长不同阶段的不同特性,章连英会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她把大一学生定性为“成长期”,开展以纪律为抓手的养成教育;她把大二、大三学生定性为“成熟期”,开展以专业认知和专业竞赛为抓手专业自信教育;她把大四学生定性为“准成功期”,开展以正确看待自己,提升把握机会能力的教育。每个阶段,她会让学生通过德育测评认真总结回顾自己的成长与表现,并将学生每一次志愿活动、成长足迹记录在案,鼓励学生继续努力,未来能承担更大的责任与义务。

有些学生由于受到社会思潮和生活环境的影响,经常会在是与非之间游离。为了引导同学树立正确价值观和社会公德,她经常巧妙设计一些有思想内涵的题目,让同学们在主题班会和辩论赛上进行论证,如:“新时代和新思想”、“雷锋精神驻我班”、“一帮一、一对红”、“向善与向上”“我与班集体”等,这些内容既符合学生的年龄层次、心理感受和文化品位,又尊重了学生的主体意识,增强主题教育的实效性。

对于学生干部,章连英要求就更高,情商、智商、品德都需要同时在线。“如果有问题不带着自己的解决方案找章老师,会被骂。”张琭同学对这个大学里唯一把自己骂哭的老师记忆尤深:“可你真的有繁琐、解不开的事情,章老师有很多想不到的办法,三言两语让我们豁然开朗。”

章连英当然很清楚不少学生骨干,高中阶段并不拔尖,也没有当过班委的经历。可她不允许年轻人分明能够尽力做好,却因偷懒而轻言放弃,也不允许年轻人永远只是被动接受,受人指挥。“走上今后的工作岗位,他们应该有自己的想法,而不是一个不动脑子的传声筒。他们必须思考后吸收别人的想法,化为己用。”18年的寒来暑往,她办公室那把已经豁了嘴的“收获椅”,见证无数学生经章连英教导批评后的成长。

18年立足平凡岗位,章连英坦言“辅导员的工作很基层也很简单,平凡、琐碎、繁复,看上去也不会出什么成绩,但有时候觉得辅导员是学校管理和教学的一个很重要的纽带,通过学生最终呈现。”据悉,章连英所带2018届毕业班,考研率达到4%,就业率100%,签约率100%

辅导员工作以外,章连英还有另一重身份——学生党建工作负责人。

  

“妈妈”到“奶奶”培养党员也要与时俱进

虽然年龄从“妈妈”级到了“奶奶”级,但是章连英是不服老的。

和跳着广场舞,带着孙儿的退休阿姨不同,时髦的章连英常带着墨镜,穿着裙子,开着车子,往学校跑。章连英认为“年纪大了,反应没有年轻人快,但首先形象上不能让学生觉得落伍,其次自己的意识更不能衰退。”比起在家享受天伦之乐,章连英觉得,自己身为共产党员,多花时间和精力与学生打交道,参与人才培养,可以为社会多做些贡献。

因为父亲是新四军,她从小在部队辗转迁徙中长大,而后又在建设兵团做过老师,浸润在这样的氛围下,章连英对党有着一份难以割舍的情结。兼任学院党总支组织委员的章连英,负责学生党建工作时,更对保证学生党员的质量异常执着。

2002年发展第一名学生党员起,她在选苗、考察、筛选、培养上都有非常独到的工作思路。在她的倡导下,创新了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机制,不断推广完善“推优制度”、“入党积极分子担任学导制度”、“入党积极分子多维考察制度”、“入党积极分子答辩制度”、“学生党员考核制度”等,对学生入党严格把关。

章连英班上,有名藏族学生非常想要入党。这名家住偏远牧区的学生究竟为何入党呢?学生说,家乡信息闭塞,乡人没有文化,也容易被各种思想左右。深受党员感染的他想回家办个网站,让那里的人真正了解党的好处。但是这名学生汉语说的不好,还有几门科目不及格。如何帮助这名背负使命的学生成为一名真正合格的党员?

除了让同学们组成辅导专业的雷锋帮扶小组,章连英生活中也处处关心学生,在她的就医提醒下,久咳未愈的学生才发现自己得了肺结核。住院后,章连英不顾病情开放期传染的危险性,每周让儿子开车送自己前往探望,还将《毛泽东传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两本书送至病榻,鼓励学生。这名学生最终成为全校唯一一名入党的藏族学生。章连英却说“实际是他教育了我,党组织的工作应该深入人心,才能真正教育学生。”

一名姓陆的学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成绩优异,入党尚有些不足。如何不打击他的积极性,并培养他呢?章连英引导这名性格内敛的学生从帮助同学学习开始,以合适的方法关爱别人,也鼓励他用部分奖学金为班里身患白血病的同学捐款。后来,觉得自己的奖学金能挽救生命垂危的同学尽一份力,这名同学又连续三年主动捐出所有特等奖学金,给周围需要帮助的同学。“靠学生自我自长,有时候是长不起来的,但你多一点的思路和引导,他就能做的很好。”章连英说。

学生需要不断成长,而指路人更需要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当章连英与学生的年龄鸿沟越来越大时,怎样有技巧的用“祖母辈”的党史真正教化“孙子辈”的学生呢?章连英将学校高级党校培训班党史剧变成了一门教育艺术。她选择贴近学生的主题“一带一路”让他们参与演绎,了解历史。“年轻人命运与国运息息相关,他们是未来祖国经济发展的直接参与者,排演后他们会有更深刻的认识。”

参加学校高党的很多学生知道,每年信息技术学院党总支高党的党史剧是毫无悬念的第一,他们已连续七年在学校党史剧中摘得桂冠。毕竟有着“老法师”带队,大到剧本,小到道具,章连英都逐一把关,还陪练到深夜十一二点。“有时候章老师走在路上看到纸箱子,说可以做成党史剧的什么道具,就会让我们带走。”参加高党的学生说。章连英对此解释道:“用学校的钱、国家的钱,我会要求学生节俭。希望学生明白艰苦奋斗也是党的优良传统。”

正式成为党员后,有些学生却没了当初入党积极分子的积极性。章连英说“入校后递交申请,短短一年多培养成为党员,他们作为党员的思想意识还在上升成长的时候,如果因为快毕业了,没人关心,他们怎么会有那么高的觉悟和意识持续成长?”

因此,在研究了毕业生党员的学习特点和规律后,章连英率先在200812月成立了由学生担任书记的独立党支部。让毕业生党员利用每月见导师的时间,坚持进行政治学习和思想学习党组织生活。现在信息技术学院党总支又建立了“学生党建中心”,“学生党员学雷锋工作站”,这些载体都有效的实现了学生党员的连续性教育,从而保证了学生党建工作的质量。

18年间,她先后带出毕业生900余人,先后培养介绍了118名学生加入中国共产党,并用自己的言行,向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成为学生心悦诚服的思想政治工作辅导员。

章连英办公室一隅已经绿色成荫,不少送到她这儿奄奄一息的植株,如今生机勃勃。章连英忙里偷闲浇着水说道“学生啊,就像这花花草草,需要时不时浇点水,晒点太阳,多关心,也就长得好”。


人物简介

章连英同志自2001年11月在上海建桥学院信息技术学院从事辅导员工作以来。曾担任信息技术系党总支副书记兼学生工作负责人,现任学院党总支组织委员。她先后带出毕业生900余人,先后培养介绍了118名学生加入中国共产党。她经历了上海建桥职业技术学院由“学历文凭考”跃升为“国家计划内招生”跨越过程,经历了上海建桥学院由“高职”跃升为“本科”的腾飞过程。她带出的200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2班,分别获得“上海市先进班集体”的荣誉称号,其中200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班,获得由教育部和共青团中央授予的“全国先进班集体”的殊荣。她以雷锋同志为榜样,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一丝不苟,像一颗党的教育事业上的螺丝钉一样,在辅导员平凡工作岗位上坚守了17年。


所获表彰:

2002—2003学年荣获上海建桥职业技术学院先进工作者称号;
2005—2006学年荣获上海建桥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2007年度荣获上海市高校无偿献血先进工作者称号;
2008年度荣获上海建桥学院优秀学生党建工作者称号;
2008—2010年度荣获上海建桥学院优秀辅导员称号:
2008—2009学年荣获上海建桥学院学生社区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11—2012学年荣获上海建桥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13—2014学年荣获上海建桥学院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16-2017学年荣获上海建桥学院优秀辅导员称号;
2017-2018学年荣获上海建桥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2017-2018学年荣获上海建桥学院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发布时间:2019-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