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民办高校科研支撑体系研究》项目专家访谈会

5月8日上午,我校在图书馆M612举行上海市民办教育协会重点项目《民办高校科研支撑体系研究》专家访谈会,分析民办高校科研工作的现状及面临的问题,解析民办高校科研工作特点及优势,为项目研究民办高校科研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出谋划策。会议邀请上海市教育学会秘书长苏忱、同济大学陈祝林、我校原副校长福良5位专家教授,及上海市11所民办高校从事科研管理工作的学校部门领导20人。我校校长朱瑞庭,副董事长黄清云出席会议,科研处处长张维生主持访谈会。

朱瑞庭校长致辞,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沿革、办学使命、办学规模、学校发展及临港地区的发展等方面情况。朱校长表示,临港着眼于“未来之城”的发展定位,实施“产城融合”的发展战略。当前,学校坚持应用技术大学办学定位,紧密结合上海和浦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接上海自贸区增设新片区的背景下临港地区产业发展需求,坚持产学合作,积极探索做好临港产城融合背景下产教融合这篇文章。他强调,民办高校科研是学校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智力支持,是提高学校教育质量、教研相长的有效途径,有助于教师专业发展和推动学校学科建设和长远发展。希望与会专家不吝赐教,多提宝贵意见,携手共同为民办高校科研工作贡献力量。

张维生处长简要介绍了《民办高校科研支撑体系研究》项目的研究背景、目标、内容、方法、步骤、价值等情况。民办高校是我国普通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目前民办高校科研水平整体不高,加强民办高校科研支撑体系研究,对促进民办高校科研工作开展,提高学校整体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苏忱秘书长从“科研与教学的关系”“民办高校科研支撑体系”“民办高校科研发展路径”三个方面指出了科研工作在高校的重要作用,分析了民办高校科研工作的现状,为民办高校科研工作提出了建议。他指出,从高校的职能看,强调教学与科研并重是高等教育的共识,科研支撑教学发展,有利于学校的长远发展。好的科研成果影响决策和政策的制定,民办高校科研要针对有价值的研究课题进行突破,学校要为教师搭建专业平台,形成跨专业、跨学科甚至跨学校的研究项目。民办高校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加强合作,形成民办高校科研发展的新态势。

与会各位专家和民办高校各位领导,分别就民办高校所处的内外环境,科研工作的意义、各自学校的科研工作现状、科研工作定位形成的特色与优势,管理形式与特点,存在的问题希望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分享。与会人员一致表示,此次访谈交流会,收获颇多,意义重大,对我校组织本次访谈交流活动高度赞赏

会上,黄副董事长代表学校做了总结和致谢,对与会各位专家、领导的积极热情和所发表的见解,表示充分肯定并做了概括总结,对该项目的研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希望。


发布时间:2019-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