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打造专业思政  校企合作共育大国工匠

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以外,课程建设是否可以与价值引领有机融合?58日下午,18级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在学院总支书记吴国政、系主任王帆等的带领下,来到校企合作单位上海电气临港重装备制造基地,聆听校企携手打造“大国工匠”系列课程。

上海电气临港重装备制造基地的讲师,通过电气展示厅、李斌展示厅现场讲解,让机电学院师生们了解了上海电气集团发展历程与企业文化。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一代代大国工匠们所身体力行的“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蚂蚁啃骨头”的企业精神,以及重视“人才”、“质量”、“协作”的经营理念,让企业立足平凡,成就伟大。

“李斌展示厅”中,以“大国工匠”代表李斌的先进事迹为代表,以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历史为背景,展示了上海电气集团5000多名劳模的主要创举,全方位展现了“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无私奉献”的员工精神。

本次给青年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专业思政课,让学生们深切体会到青年人当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和锤炼品德修为。参与这次辅助教学的还有机械系专业老师赵亮博士、学院副书记张莉老师和机械专业辅导员赵苗老师。

据悉,自今年115日,上海建桥学院与上海电气临港重型机械装备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后,双方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探索更多产教融合模式。此次校企共建的专业思政系列课程,预计将根据16-18级机械专业学生不同教学情况,在企业实地开展认知实践、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工装与夹具、材料力学、电工技术等相关课程。通过专业思政课程的建设,学校也旨在为社会输送本领过硬、品德高尚的合格毕业生,成就新时代的大国工匠。



发布时间:2019-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