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新闻传播学院广告系专家指导委员会会议

五月初,我校召开新闻传播学院广告系专家指导委员会会议。会议主要听取广告行业内专家的指导意见,调研行业对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方案的各方面需求建议,为专业建设做好行业、企业方面需求的基础调研工作,扎实推进校企合作工作的基础探索“基于广告企业人才需求用户画像基础上的应用型本科广告专业可持续循环改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的形成。会议由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王梅芳主持。

首先,梅芳介绍了新闻传播学院的发展和现况以及广告专业的基本情况,希望在各位广告界专家大咖的支持下将我校广告专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推上一个新台阶。

李平介绍了广告学专业的建设和校企合作的情况。与会专家进行了“基于广告企业人才需求用户画像基础上的应用型本科广告专业可持续循环改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相关调研和问卷调查。调查之后,进入发言交流环节,各位与会领导专家纷纷建言献策,提出了大量宝贵的意见建议。

上海建桥学院董事张家钰首先介绍了建桥学院的发展历史和三座桥的建桥精神他表示,建桥学院成立伊始到现在,坚持培养一线人才为目标,坚持应用技术大学的办学定位。2015年以后学校在产教融合方面做了不少事情,校企合作发展较快,专业建设有很大提高。但还是有很多不足,希望大家为建桥广告专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资源,努力推进广告学专业向双万专业的建设目标发展。

上海大众广告公司总经理乐烨表示,针对毕业能够胜任广告专业的创意、策划的岗位,三到五年后有一个职业晋升的空间,能够胜任广告主管”的专业定位,建议调整方案。因为有一些毕业生,到了单位以后主动性是够的,但是底蕴和基础还不扎实,还有待提高。

《中国广告》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张惠辛首先肯定建桥学院这几年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尤其在新媒体广告、数字广告、创意策划方面建桥广告专业非常重视实习实践,学生动手能力很强,能做到上岗即上手正如乐总所说的,所谓学生的基础问题,核心问题广告专业随着时代的变化,会有新的传播方式和手段,这个是永远在变化中的,我们应当考虑什么是恒定不变的文科一定要考虑这个学科真正有恒定的,有门槛的课程是哪些。广告学我认为有三个方面的课程是核心的恒定的。一个是学生的文学功底,这直接影响到学生创意策划的层次和价值观。另外一方面,学生的审美能力美学修养,这直接影响学生设计作品的视觉冲击力、美感、品位。第三个方面是学生的数字化能力,这是当代新媒体广告赖于生存和转型发展的技术支持。无论时代如何变化,以上三种能力和层次是恒定的,不变的。

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严三九副院长兼杨海表示2015年以来,建桥广告变化很大,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希望王院长、李主任关注教育部现在推出的双万计划,国家教委关于产教融合、企业政策扶植方面的文件,建桥应当更多的争取市教委垂直资金的支持。

最后,专指委主任倪隅总结,广告学生确实需要加强文史的功底。习近平主席一直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告中的导向作用,我认为核心就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体现,建桥学院的学生在这方面是有提升空间的。这个不一定要开课,可以通过一系列的讲座解决。

关于课程评价专业标准,我们觉得更应该听听行业、企业对于毕业生、实习生的评价反馈。教育部规定了很多对于专业建设的评价和评估指标,我觉得其实企业用人单位的评价和需求是更有说服力的。

后,企业专家广告系全体教师赴青浦进行共建课程学生工作室平台共建企业项目的方案探讨。其中易申广告初步拟定一个商业项目与建桥广告合作开发,并融入课程。美云信息科技趣喵喵平台与建桥广告系商定课程打通建设数字广告课程群,实现项目与课程群衔接,岗位与课程目标对接,课程能力与企业要求对标。

在数字媒体蓬勃发展之际,在国家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本科教育建设的背景之下新闻传播学院将结合行业需求建设一个以数字广告创意策划为特色的应用型广告本科专业不懈努力。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校院领导、行业协会专家以及媒体学界同仁共20余人。上海建桥学院董事张家钰、上海建桥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王梅芳、院长助理兼广告系主任李平、广告系副主任鄢霞、上海市广告协会副秘书长兼公益广告委员会秘书长倪嵎、上海市教委广告专业评估专家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严三九、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中国广告史学会会长杨海军《中国广告》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张惠辛、上海大众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乐晔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台总编中国移动电视协会秘书长谢华、上海强生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柴伟、上海飞帆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静、上海美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旭、上海易申广告公司总经理饶鹏里、上海博加广告总监秦晓宏、上海易申广告公司总监路阳


发布时间:2019-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