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哥开讲:“建桥的故事”


  99日,周星增董事长在校体育馆为全体2019级新生主讲“建桥的故事”。校长助理、学生处处长陈伟主持开讲仪式。



(周星增董事长)

校长助理、学生处处长陈伟


校名为何取名“建桥”?从家乡的石桥到桥牌、南京长江大桥、上海的南浦大桥,再到建桥杯,周星增董事长回顾了与“桥”结缘的由来、与“桥”有关的人物故事和以“桥”为榜样,发扬“桥”的优秀品质,用感恩践行“桥”优秀品质的故事。在周星增董事长看来,我们现实生活中离不开桥。如果没有桥的帮助,我们就无法到达成功的彼岸。桥忍辱负重、成就他人,是帮助我们克服困难、到达成功彼岸的一个重要工具。会打桥牌的同学可能知道,如果你拿到一副好牌,假设你拿到了黑桃AKQJ1098765432这绝对是一副好牌。但是,如果打的不是黑桃主,又不是你来出牌的话,其实就是一把废牌,没有桥可以过来,你的大牌一点用处都没有,所以桥牌当中最重要的是不能断桥,桥还有沟通、连接、传递信息的含义。

南京长江大桥、卢浦大桥、徐浦大桥、杨浦大桥、南浦大桥等等这样一些大桥的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南京大桥在造的时候,那是五几年,中国跟苏联断交,苏联把所有的专家都撤走了,当时全世界都认为中国人不可能也没有能力把南京大桥造起来。但我们中国人还是凭着自己的智慧把南京大桥造起来了。所以,每次经过南京大桥的时候,我就会想起当年那个场景,我每次去南京也会跑到南京大桥上面走一趟,感受一下那种氛围,激发一下自己的爱国热情。南浦大桥是在著名桥梁工程与力学专家、学校的名誉校长李国豪的力荐下由中国自主设计建造,开启了我国桥梁建设的新纪元。周星增董事长与同学们分享了桥背后的爱国故事。在谈到围棋爱好时,周星增董事长表示,受到《超越自我》这本书的影响,我开始学围棋。后来以聂卫平为代表的中日围棋擂台赛,更是把我的学棋热情推向高潮。赞助建桥杯、举办智力运动会、发展体育事业,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参加社团组织,以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沟通能力和领导能力。

建桥学院校训八个字的核心是“感恩”,周星增董事长指出,人要学会感恩,从社会的需要来看,我们要引领社会有一份感恩之心。一个人,只有学会了感恩,他才知道知恩图报,他才会对别人有爱心,他才会对做任何一件事都有责任心。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他才是一个合格的公民、合格的人,才具备完整的人格。感恩之心是我们每一个建桥人每一个建桥学子,都要逐步树立、学习、践行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我们要感恩生养我们的母亲、感恩地球母亲、社会母亲,把“感恩”当做我人生的一种行为准则,向雷锋同志那样,做好事不求回报,以善为本,做个好人,做一个“雷锋式”的新时代大学生,为把学校建设成全国一流的民办大学共同努力。






发布时间:2019-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