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开展新闻写作培训讲座

为了提高学院新闻报道的规范性,1015日晚,新闻传播学院开展新闻写作培训讲座。此次讲座邀请了新闻传播学院管国忠老师主讲。

讲座开始前,党总支书记冯修文就本次培训讲座进行动员讲话,他强调了讲座的重要性和稿件质量的重要性。他表示,作为媒体人做到明确报道是非常重要的,稿件的规范尤其重要。他希望团学和党建中心来参加讲座的同学可以珍惜本次机会,认真学习自媒体的写稿技巧,为今后打下基础,写出代表学校和学院形象的优秀新闻稿。

 

在这次的讲座培训中,管国忠老师讲解了新闻写作的基础知识、写作方法和校园简讯的写作要点。他结合丰富的事例,分别讲解了新闻的定义,消息的特点、种类和写法;围绕新闻稿件的写作展开,讲解了会议类、表彰类、活动类和竞赛类稿件写作的一般结构和主要注意点,并对不同类型的优秀新闻稿进行了讲评。管国忠老师强调,一篇优秀的新闻稿应该是具备了影响力、传播力、引导力和公信力,内容要真实,字数可能不用多,但传达出来的内容应该是丰富的。他特地向同学们提出了写校园简讯的4点建议:连贯、简短、精炼、突出。  

会后,党建中心的干事郑怡彦说道:“管老师讲课干货特别多,我记录了满满的4页笔记。”她表示作为一个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生,写稿子的目标就是要言简意赅、便于读者理解。

新媒体中心采编部干事冯乐表示,通过本次讲座,他对新闻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对各类校园新闻稿件的结构与要点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他会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接下来的新闻写作中,努力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不束缚于死板的框架,写出更好的稿件。

这次写作培训讲座的召开旨在提高同学们的专业新闻稿写作能力,为同学们的部门工作和未来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撰稿人:新媒体中心采编部高乐晴、王霖

拍照:新媒体中心采编部王姝婷

发布时间:2019-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