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学院举办考研及研究生工作研讨交流会

18日,信息技术学院“启明星”职业生涯工作室举办了考研及研究生工作研讨交流会。会议邀请了上海电机学院研究生处处长马慧民,上海海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曾卫明,上海海洋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王振华、党委副书记段彦波担任嘉宾。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巍、副院长谷伟、院长助理矫桂娥及各年级辅导员出席,党委副书记、“启明星”工作室主持人杜鹃主持会议。

会上,杜鹃副书记介绍了信息技术学院近年来的考研情况,并提出会议议题。本次会议就“如何提升学生考研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教学条线如何发挥作用,有效开展考研工作”“学工条线如何发挥作用,有效开展考研工作”“教学和学工如何在考研工作中形成合力”“如何开展报考学校宣传工作”等七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曾卫明副院长立足于上海海事大学,对近几年的报考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他认为,随着研究生报考数量的增加,一志愿报考上海海事大学部分专业的生源数量充足、质量不断提升。基于此种形势,他强调“一志愿”报考海事的重要性,提出学生应找准定位,结合自身实力,慎重选择第一志愿的报考院校与专业。就学院层面而言,应加大对考研学生的支持力度,及时向学生宣传考研政策,鼓励学生走进实验室走近科研,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上海海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曾卫明经验分享)

王振华副院长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提出了切实有效的模式和举措。他提出,一方面可以邀请高校进校园,以考研宣讲的形式激发学生考研积极性;另外一方面可以发挥“榜样的力量”,通过分享研究生学长的成功经验,以朋辈影响的方式带动学生考研。她建议,学院应该重视研究考研政策的变化,让学生及时了解到最新政策,也可以为学生提供适当的考研技巧、知识的培训,帮助学生认准自身定位,制定合理报考目标。

 (上海海洋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王振华经验分享)

段彦波副书记着重提出,学院应加强考研宣传力度,深入解读考研政策,做好学生报考指导工作。他认为,应利用好两校联合培养的优势,鼓励本科生积极参与到研究生的科研活动中,通过与研究生的互动交流,增强学生的求知欲望,激发学习热情。基于目前的就业形势,学院应因势利导,帮助学生了解研究生的薪资结构、落户政策等,突出考研优势,激发学生的考研欲望。对于学生本科阶段的培养,段副书记提出,需注重学生英语能力的锻炼,在课程设计上,应倾向于实践性与综合性。

 (上海海洋大学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段彦波经验分享)

马慧民处长分享了自己“考研助力计划”的工作经验,强调了政策解读、职业规划在学生考研过程中的重要性,分析了当前的考研形势,提出在考研人数增多竞争压力增大的情况下,需充分调动学生的自主性,以内心欲望驱动外在行为,辅以学院相关课程的辅导,增加考研成功率。在学院层面上,马处长提出“请进来”与“走出去”策略,即请外校进来宣传以及主动收集各高校考研信息,力争实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上海电机学院研究生处处长马慧民经验分享)

张巍书记对各位嘉宾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并作总结。他表示,本次研讨会受益匪浅,嘉宾们深入浅出的分享使听者能够从中汲取灵感,为之后学院考研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创造性思维。

(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巍做会议总结)

 (与会人员合影)


发布时间:202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