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哈龙的独家“云端课堂”

因抗击疫情需要,本学期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开启了云端授课“新篇章”。为认真落实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最大限度保障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课程学习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哈龙博士将此次在线教学作为适应未来教学改革需要的一次很好的锻炼和实践,他一方面认真备课,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做出了以许多有益的尝试,也收获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受到了一致好评与肯定。

(哈龙老师在精心备课)

哈龙老师主要通过“三个教学平台”、“六大模块”和微课实现了自己在线教学的创新与实践。“三个教学平台”是指他建立了对分易班级、微信群班级和超星班级三个在线教学平台,并且向学生明确了三个平台的不同分工:对分易主要负责签到、课上讨论、作业发布和资料分享;微信群主要用于通知提醒和课堂点评;超星平台主要用于学生提前观看网络课程视频。“三个教学平台”的建立既简单明了地规范了“教与学”的方式方法,也高效便捷地保证了在线教学的有序运转。

六大模块”是指他创立的带有他个人鲜明特色的“六部教学法”:第一个模块是对分易签到,以保证学生的到课率和参与率;第二个模块是老师在对分易讨论区发布讨论题,学生互动讨论,以掌握及升华本章节重点难点;第三个模块是学生在对分易讨论区发布讨论题,互相讨论,教师点评,以从学生的视角了解与发现学生的思考;第四个模块是老师在微信群点评学生讨论内容,梳理教学重难点;第五个模块是课堂提问环节,以弹幕、随机提问、抢答等多种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帮助学生凝练与深化学习要点;第六个模块是学生提问环节,即学生就在学习中遇到的困惑与疑问向老师发问,老师答疑解惑的环节。

(在线教学流程及时间安排)

(弹幕回答记录)

(语音授课及学生反馈)

哈龙老师在线教学的最大亮点,那就莫过于他实施的“微课教学法”。他以知识点为内容通过电脑录屏功能为学生精心录制微课。通过录制的微课对教学重点难点进行梳理和解读,这样就更加有利于学生把握重难点,加深对重难点的理解和巩固。他的辛苦付出也得到了学生和同行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使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云端课堂建设与探索实践更上了一层楼。


(蒋成凤 供稿)



发布时间:2020-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