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三届教学节开幕式暨四院优秀毕业设计作品联展开展仪式

518日下午,我校第三届教学节开幕式暨2020届四院优秀毕业设计作品联展开展仪式在会议中心M612举行。副校长杨俊和主持仪式。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出席,部分教师代表现场参加仪式。其他参会教师通过在线收看直播参与活动。创校校长黄清云应邀出席仪式,并作线上教学设计与教学改革讲座。

朱瑞庭校长作开幕致辞。他表示,本届教学节是一次“云端”教学节,将在沿用往届“育人为本、本科为本、教学为本”的主题外,聚焦在线教学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思考、探索在线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将人才培养作为学校主要任务,巩固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始终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自20186月首届教学节以来,决定每年举办一次教学节活动,这也为学校营造教书育人的教学氛围、搭建教师科研实践的平台,通过高水平的本科教学和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从而不断提升学校内涵发展水平。

教务处处长徐方勤从线上教学的现状、成效、问题和改革方向几个方面展开介绍我校现阶段线上教学运行情况。他提到,目前我校教学课程线上开课率达90%,学生和教学督导两个层面都对线上教学满意度较高。当前,我校主要采取校院两级督导教学、学生评教、信息员反馈、学生座谈会、线上学习监督、教学动态周报等方式多方位保障线上教学质量。他表示,在未来,学校将致力于打造具有建桥特色的线上课程,充分利用AI系统为学生自动推荐个性化线上资源,为学生提供沉浸式的互动学习体验。

教务处副处长刘立华介绍本届“教学节”活动内容。“教学节”为教师之间教育教学经验交流、成果分析创造了条件,为提升教师队伍教育教学水平和专业实践能力提供了平台。第三届“教学节”将在518日至65日期间,开展线上教学设计与教学改革系列讲座、在线教学中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说课竞赛、优秀在线教学线上公开课观摩、教师教学竞赛暨上海市青教赛培育选拔、“在线教与学摄影展”评选五大校级活动以及各二级学院特色活动。

教务处副处长徐磊介绍2020届云端四院优秀毕业设计作品联展情况。受疫情影响,学校暂停了原定的线下联展计划,将联展搬到了线上。今年参加联展的学院在以往的艺术设计学院、珠宝学院、国际设计学院基础上,新加入了新闻传播学院。四个学院共有481件作品参加展览,通过“未来设计师”网站平台进行显示展览。展览主题为“20PLUS”,意在融合2020年和20周年校庆,面向未来,共度2020

活动特邀创校校长黄清云开展线上教学设计与教学改革讲座,题为《促进在线教学成为我校教育教学的有效方式》。黄清云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介绍了在线教育的历史和发展、在线教育的实践和对其认识,并提出了在线教学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和思考,另外他还针对现阶段在线教育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讲座中,他指出,在线教育不是传统的课堂搬家,而是按人们认识客观世界规律,选用适用的现代信息技术组织的一种学习活动。是让学生在自学老师精选的推荐课程内容的基础上,由老师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讨论,答疑与辅导,指导学生如何学习、思辨,有效掌握课程知识,并提高学习能力。他表示,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是大势所趋,未来线上和线下教学双线融合,将成为高等教学有效方式和重要手段,因此要促进在线教学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的有效方式。希望能以本次教学改革和创新作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入研究实践,力争逐步形成建桥特有的教学模式,既保证较高质量,又适合民办学习发展的实际。


发布时间:2020-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