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民办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处理专题培训开讲

系统协同 心理育人

528下午上海民办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处理专题培训在上海建桥学院开讲,并通过云端直播。上海及其他长三角地区共28所民办高校的辅导员和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424名学员参加培训。



本期专题培训共分6讲,第一讲邀请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教授,为辅导员带来题为《系统协同 心理育人》的专题讲座。她从学校系统、家校系统和医教结合系统三个方面讲述如何进行系统协同,开展心理育人工作。



首先,李正云教授带领大家从四个方面学习有关心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文件。这些法律、法规和文件关系健康中国建设和国家长治久安,是依法治国的重要部分,也是学校德育的重要部分。通过这些法律、法规和文件的学习,受训学员了解到心理健康教育在大学德育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

其次,李正云教授从学校系统内部、家校系统和医教结合系统三个方面讲述系统协同、开展心理育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尤其是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必须从系统的角度开展工作。她对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和心理健康教师在学校系统的定位进行了详细的剖析;对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如何与学院进行系统协同,做好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对于学校各部门如何分工合作,做好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同时,她对家校系统和医教结合系统协同合作的重要性进行了分析。

最后,李正云教授通过一系列心理危机案例的分析,让受训学员更加深刻理解如何进行三个系统的协同工作,做好心理育人工作。

据悉,本次专题培训除了直播学习之外,还包括在线互动、主题研讨、简报制作、培训总结撰写等环节。课程都具有很强的应用性、指导性和针对性,能够切实提升辅导员应对心理危机干预的能力和技巧。

供稿:张翠芳

 


发布时间:2020-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