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企业入驻校园

校企联姻打造“上海智能制造系统创新中心”产教融合示范基地

再过一段时间,上海建桥学院千余平米的工程训练中心内,将进驻来自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自仪院)的柔性智能制造实验室、数字化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平台,升级为企业寓产于教的“生产基地”、高校融教于产的“学习工厂”——“上海智能制造系统创新中心”产教融合示范基地。一批企业工程师及技师也会参与相关专业的理论及实践教学任务。白天,一批批智能制造相关专业的学生将在此学习行业前沿技术;晚上,一批批市场亟需的高端装备个性化精密零部件会从这个“无人工厂”“黑灯工厂”产出。

529日,由上海建桥学院、自仪院、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临港集团)三方共同签约,合作建设“上海智能制造系统创新中心”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基地汇聚了目前在行业一线使用的尖端设备,设备总价值超过4000余万元。



签约方中,临港集团、自仪院均为上海市首批的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此前,上海建桥学院与临港集团共同发起成立“临港新片区产业大学”。此次三方共同携手合作打造示范基地,或将发挥前沿示范和协同创新优势,形成产学融合溢出效应。

示范基地将依托上海市智能制造研发和转化功能型平台、临港新片区产业大学,抢抓上海临港新片区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机遇,围绕“上海智能制造系统创新中心”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品牌建设、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等相关学科专业群建设、科研与产学研项目合作、师生理实一体化场所、实验室产线机加工能力输出、临港及周边地区教育培训基地建设等,致力于打造成为临港新片区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大学相关学科专业群高水平应用技术人才培养基地、高端装备个性化精密零部件加工基地、行业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上海市智能制造科普教育基地等五大功能平台。



在实际运营中,建桥学院与自仪院将在品牌建设、学科建设、教育实践、企业赋能、教育培训、产学研用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组建经验丰富、能力匹配的运营团队,负责基地的日常运营。在示范基地建设过程中,企业能够通过产品化的服务体系对智能制造产业上下游实现业务赋能、技术赋能和资源赋能。企业还将参与学校学科专业群建设,新专业的申报、筹备及建设;参与高校专业的理论及实践教学任务指导。学校可基于这一平台,对外开展相关教育培训业务或联合企业共同开发培训项目及职业技能证书。双方也将充分发挥上海市智能制造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和临港新片区创新平台的作用,结合行业资源,争取将基地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智能制造领域创新平台和产教融合示范项目,助推临港新片区的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