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生返校实习及离校工作的通知

沪建桥院学〔2020〕6号

各二级学院、部门:

为加强本届毕业生实习及离校工作的领导与协调,明确各单位、部门职责与责任,保证2020届毕业生文明、安全、有序地返校和离校,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总体部署,现将2020届毕业生实习及离校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毕业生返校实习的要求

根据上级部门关于高校返校工作的指导意见,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在保障安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毕业生就业提供条件支持,外地毕业生若有来沪实习与就业需要住校的毕业生可于2020年6月8日起申请分批分期返校。

(一)返校条件

1. 返校前14天身体健康,无发热、胸闷、乏力、干咳等症状,需完成正式返校前14天的自我健康管理。符合健康条件,并持有“随申码”(或“健康码”)绿码;

2. 返校前一个月未接触确诊或疑似新冠肺炎患者;

3. 返校前一个月无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旅居经历,未密切接触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返乡人员;

4. 返校前14天无国(境)外旅居史或未接触过国(境)外人员。

5. 4月8日0时后从湖北(除武汉外其他地区)返沪的学生,满足下述条件之一,且经学校批准,可返校:一是核酸、抗体双检测结果为阴性;二是完成14天居家健康观察(有校外居所)或集中健康观察(无校外居所)。

6. 中高风险地区的同学暂不返校。

(二)申请方式

学生向辅导员提交《上海建桥学院毕业生返校实习入住申请表》,由辅导员审核,学院、学校审批通过后,凭手机端校园通行码返校实习入住。

(三)注意事项

1. 返程途中,请各位毕业生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和交谈;如果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呼吸困难等症状,请立即与辅导员取得联系,视病情及时就医。

2. 返校当日,凭“随申码”(或“健康码”)绿码和手机端校园通行码由西门入校。

3. 原则上,所有暂住学校实习的毕业生需于6月30日之前离校。

二、办理离校手续的要求

根据教务处安排,学生分批次领取毕业证书,学校将于6月8日起开始接受网上办理离校手续,由辅导员审核,学院、学校审批通过后,学生凭借“随申码”绿码(或“健康码”)和手机端校园通行码可进校。

(一)2020届毕业离校时间安排

6月10-15日:第一批毕业生领取证书,办理离校手续。

6月17-22日:第二批毕业生领取证书,办理离校手续。

7月初:第三批毕业生领取证书,办理离校手续。

6月28日(周日):2020届毕业典礼暨本科学士学位授予仪式(线上直播)。

(二)学生办理离校手续的注意事项

1. 离校手续原则上须网上办理,所涉单位主要包括图书馆、学生处、财务处、宿管中心及各二级学院(详见附件2、3)。

2. 毕业生须打扫好寝室卫生后,再至社区各值班室宿管员处,办理退宿手续及保险箱退租手续,建议以寝室为单位统一办理;宿舍内公共设施及物品若出现人为损坏或遗失,须按宿管部门核定价格予以赔偿。

3. 学生须亲自办理的手续:

(1)欠缴学校各种费用者须至财务处办理缴费事宜;

(2)借书未还者须至图书馆办理归还,若出现丢失情况应履行赔偿手续;

(3)申请助学贷款的学生务必办理好还款确认手续。其中,校园地贷款的学生按要求填写好《还款确认书》并交学生处;生源地贷款的学生按要求登陆国家开发银行网站(http://www.csls.cdb.com.cn/),进行毕业确认;

(4)校园卡中若有余额,可至卡务中心办理退款。

4.未能按时毕业的学生,须在离校手续办理结束后,由本人向教务学籍管理部门提出书面申请,办理结业证书或延长学习期限手续。

(三)校、院审批离校手续的注意事项

1. 总体要求

(1)各学院应加强对2020届毕业生文明、安全离校的教育,做到诚信、文明、规范、安全、有序地离校,并充分发动学生干部,协助做好离校工作。后勤部门要尽可能解决学生无序丢弃的问题。

(2)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期间,各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详见附件2)要选派专人负责,双休日要安排专人值班。

2. 具体事务

(1)学生证注销:辅导员将学生证收齐,由学院院办统一注销(在学生证上盖注销章,学生证遗失的由学生本人出具书面说明)。

(2)网上离校审批:除须学生亲自办理的事项外(参照上文第3条),其他事项均通过离校系统操作;待离校手续办理齐全,辅导员可代表学院审核通过。

(3)毕业证书发放:离校手续办理完毕,辅导员可为符合毕业条件的毕业生发放毕业证书(或结业证书)。

(4)门禁系统关闭:办理离校手续后,后勤保卫应及时关闭门禁功能。

 

附件:1.上海建桥学院毕业生返校实习入住申请表.doc

    2.2020届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所涉部门一览表.doc

    3.2020届毕业生网上离校流程.doc

  


上海建桥学院

2020年6月5日

 

发布时间:2020-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