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学习教育工作的通知

沪建桥院委〔2020〕12号

各分党委(总支)、党委各部门:

根据上级有关2020年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学习教育工作安排的通知,经2020年5月11日党委会研究决定,进一步把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制度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党员干部要带头参加,以实际行动做好示范表率。结合我校组织生活“7+3”部署和即将进行基层党建“四个一”行动方案,对今年我校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学习教育工作作出如下补充安排:

一、重点内容

为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四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通过“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重点抓好以下学习:

1.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学习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关于上海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加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围绕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我校改革发展目标双胜利加强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工作重要精神及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认真学习市委“抓防控、抗疫情是硬任务,抓生产、抓发展是硬道理”,引导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树立必胜信心,积极主动应对、积极主动作为。

3.高度重视学习贯彻党内重要法规制度。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健全完善的一系列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重要法规制度,突出抓好《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以及相关的组织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落实,发挥法规在基层党建中应有的威力和效能。

4.结合实际扎实抓“四史”学习教育。切实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创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和改革开放以来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重要任务;学习了解中国近代以来斗争历史、中国共产党创立以来进行艰苦卓绝奋斗历史、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发展历史;学习和感受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通过深入学习,引导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传承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初心和使命,始终铭记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努力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把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转化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自觉行动。

二、学习要求

1.明确学习目标。党支部要成为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战斗堡垒;党员干部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年轻党员要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起来的一代新人;广大党员要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当好狠抓落实的实干家。

2.做实学习载体。坚持制度化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多途径开展集中培训、在线学习、交流研讨等相结合;坚持党员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和自学、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等相结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重点学习,加深理解。

3.把握好学习方法。对重点学习内容要深思细悟、融会贯通,要把学习新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统一起来,从理论和实践上深化认识,领会贯穿其中立场观点方法,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4.体现学习效果。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衡量学习成效的根本标尺,促使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效更好落实到运用科学理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上。

三、具体安排

1.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要始终强化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提升学习的思想性理论性上下功夫,坚决防止和克服党内政治生活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的倾向,坚决防止和克服不讲原则、平淡化庸俗化随意化的倾向,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要把党员参加“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评优评先和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2.统筹安排,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深入和发挥党组织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保证作用。把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与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及实施“四个一”行动方案结合,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结合,统筹安排,更好发挥党组织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保证作用,从思想上组织上为学生全面返校复学做准备。



中共上海建桥学院委员会

2020年6月15日


发布时间:202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