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雷锋金奖系列报道③ 何云景: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简介:男,中共党员,商学院工商管理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市场营销、市场调查与预测、高校教学管理等。曾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省部级项目9项。2014年来到建桥,2015-2020年任工商管理系主任,2020年获教师雷锋金奖。


 

“一个人的生命是应该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从太原科技大学退休之后,何云景来到了上海建桥学院。

“刚来建桥的时候,看到雷锋像顿时就感到十分亲切,我们这代人就是从学雷锋过来的。”在了解到校训及育人理念后,何云景认为自己来到了对的地方。

 

挤劲钻劲,钉子精神

“关于雷锋,我最欣赏他的钉子精神。螺丝钉虽然小,其作用是不可估计的,整个机器少了它是运转不了的。”何云景说道。“另外,钉子身上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

在上大学前,何云景是有名无实的69级初中毕业生,在包头水暖器材厂当一名铸造工人。1977年恢复高考,凭借着一腔热血报考,结果因为数学分数低而未能录取。对于知识的强烈渴求,何云景没有放弃上大学的梦想。他白天上班,晚上回来复习功课,对症下药、重点突破。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年何云景考上了西安理工大学。



2014年,已过花甲之年的何云景来到了建桥学院,他没有停止一直钻研的脚步。何云景时常会碰到抱怨功课难、专业性太强的学生,我想还是他的挤劲和钻劲不够?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都没有,那么钉子怎么能钻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硬钻进去的。”

学生主动学习的欲望和热情不够,他就探索创新,充分应用模板教学法,创建了“AIDAS”教学。所谓的“AIDAS”教学法,是一种引发学生重视使其产生兴趣从而强化学习欲望的教育教学法。在六年多的时间里,他还在教学之余,还发表了13篇论文,完成了两项横向课题。


逆境磨砺,追求卓越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课堂教学被病毒阻隔,线上成了教师与学生之间沟通的新桥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时任工商管理系的何云景在接到任务后,紧急部署,落实相关教学任务。

面对校内外各种线上教学平台,何云景主动学习并试用,对照各自的优缺点,最终他选定了“学习通”和“BB平台”,并进行深入学习,揣摩平台的功能,力争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

“虽然是一名老教师了,但还是要与时俱进,要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不断应对新的情况、新的变化。”

作为系主任,在自身摸索后,何教授还把全系老师加入到自己的教学团队中,并分享所有课程资料和各类软件使用说明,用心指导每位老师如何制作清晰的视频。面对线上教学可能出现的问题,何云景总是不厌其烦地提醒、答疑解惑,对细枝末节精益求精。




“何教授的学习能力非常强,关于线上教学,我们年轻教师当时也摸不清哪个平台好,但他能一个个去试用、去学习。”同为工商管理系的教师张润兴说到,“此外,像数字经济一类比较前沿的东西,他也会紧跟潮流、耐心求索。”

何云景对自己的授课要求极高,为了确保线上教学的顺利运行,连续几天录课至深夜凌晨。在录制过程中,因为某一句话不合适,就要推翻重录,直到自己完全满意。由于多日连续熬夜、严重疲劳,2020227日下午,他突发脑梗。

由于安排线上教学活动等诸多事宜的需要,29日何教授一边在医院打着点滴,一边强忍着病痛的折磨,虽然口齿不复以往清晰,他仍然在群里一一询问线上教学、论文开题、毕业就业等情况。在右手不能灵活活动的情况下,靠着语音输入,把系里的各项教育教学任务安排好。


爱心责任,无悔人生

“作为教师,要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整个国家负责。家长对子女的期待,其实和国家对于青年的期待是一致的,我认为这就是教育以学生发展为中心。”

在生病后,何教授依然没有放下工作,一直在学生群中与学生交流。在指导学生论文方面,他做好技术路线的标准化模板供学生参考使用,为学生提供了论文格式范文,文献生成软件,流程图等软件。因受疫情影响,部分同学仍未解决实习问题,他便主动联系企业,为毕业班的学生联系到了家乐福等企业。




对待工作,何教授像夏天一样火热,对待同志他又似春天般的温暖。何云景从不吝啬于分享自己的劳动成果,他总是率先做好模板和示例,并毫无保留的分享给系里的每位老师。他制定了教师论文指导工作流程及各种资料数据汇总表,清晰规范的为各位老师的工作提供了便利,并将全部资料发布到系统平台里,供老师们随时查阅。

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不会干涸,一个人只要把他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最有力量。



“建桥为学生建成才桥,为教师建立业之桥,为社会建育人之桥,这是学校的雷锋精神的体现。身为学校的教师,要把雷锋精神贯彻到位,要把学生培养成易就业、有潜力、快增值的人才。”

个人在国家面前尽管渺小,但是把国家的事情当成是自己的事情,把自己的事情当成是国家的事情,就不会感到虚度年华,也不会碌碌无为。


发布时间: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