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长三角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创新与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

为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执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相关要求,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长三角民办高校学生工作整体水平,4月14日,2021年长三角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创新与发展论坛在上海建桥学院举行。上海市民办高校党工委副书记王庆、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出席,长三角23所民办高校的学工系统负责人或代表、2020年上海民办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奖选手、2020年上海民办高校学生工作精品项目立项人及上海建桥学院全体辅导员参加论坛。



在当天上午的主论坛上,上海建桥学院陈伟副校长致欢迎词。浙江树人学院、上海杉达学院、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分别作主旨发言,交流经验。


 


浙江树人学院党委学工部部长董弋芬做了题为《党建引领,协同育人,助力学生发展》的主旨报告,就浙江树人大学的学校发展和学生工作的规划举措等进行介绍;上海杉达学院党委学工部部长仲伟霖做了题为《五育并举,培育知行合一的民办高校应用型人才》的主旨发言,就如何培育知行合一的民办高校应用型人才,如何设计育人方案、搭建育人平台进行了介绍;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辉进行了题为《三全育人为学生“成长增值”赋能》的讲话,针对三全育人探索中的现有不足,就三全育人9个方面的工作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


 


下午的分论坛分党团建设、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四个主题,在四个分会场同步举行。分论坛报告精彩纷呈,引发了大家的热烈反响。



会上,还为2020年上海民办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9位获奖选手颁奖、2020年上海民办高校学生工作精品项目的10位立项人颁发了立项证书。



上海市民办高校党工委王庆副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民办高校要继续坚持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要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王庆强调,长三角区域的民办高校学工系统的同行要共谋学生工作的创新与发展,共同谱写新时代民办高等教育“奋进之笔”。



此次论坛的开展,有助于各高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求;有助于学工人深入研究和把握学生的新特点、时代的新变化、社会的新环境,进而探索拓展新途径、新方法;有助于各高校注重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有机结合,把研讨交流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力量,从而推动长三角民办高校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供稿:学生处 刘雍鹤

发布时间:2021-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