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中层干部日常值班工作的通知


沪建桥院办〔2021〕10号



各部门、二级学院:

为加强非上班时间校园管理和应急值守工作,规范校内日常值班工作,确保校园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和安全稳定,根据《值班工作管理办法》(SJQU-WI-XB-009),经学校研究决定在平日夜间、寒暑假、双休日、节假日值班试点工作和试行校领导带班、中层干部轮流值班安排的基础上,全面实施以全年为周期的全体中层干部轮流值班制度,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校部值班安排

(一)校部值班人员组成

校部值班工作主要由学校机关处室部门的全体中层干部和骨干管理人员(包括中青年骨干、担任处部长助理等职务)等承担。

(二)校部值班类别与时间

1.平日夜间值夜班。

具体是指平时工作日的前夜(一般为每周日晚~周五晚,遇调休补课日的按实际情况为准),即有教学活动(含晚自习)或有学生集中在校安排的晚间。值班形式为在岗住校,值班时间为:当日1600~次日820

2.周末、节假日、寒暑假值白班。

其中,“周末”具体是指双休日(说明:如周日夜间有晚自习等学生集中在校安排的,则执行“平日夜间值夜班”,遇调休日的按实际为准);“寒暑假”是指寒假、暑假期间;“节假日(含调休日)”是指法定节假日及相关调休日。

以上周末、节假日、寒暑假的值班形式为在岗在校,值班时间为:当日9001500。(因重大时间节点、重要时段和安全保障任务等另有要求的除外)

3.周末、节假日、寒暑假的900之前、1500以后等其他无中层干部排班的时段,由后勤保卫值班人员接班。

(三)校部值班的任务和目的

加强校园综合管理,及时处理值班期间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情况和问题,深入基层和校园,听课检查课堂教学、掌握教学活动和学生学习、生活情况(或假期留宿师生情况),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发现安全隐患,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促进良好的校风、学风,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具体包括但不限于:

1.深入校园(例如教室、实验室、图书馆、校门、宿舍、食堂、学生活动或体育运动场地)场所,浏览校园网页,了解学校运行情况,倾听师生诉求,查找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排查安全隐患。

2.实地听课并填写听课记录,了解教师教学,学生上课、实践、学习自修的情况,协调查处违纪行为。

3.参与学校临时、统一安排的联合办公、接待、业务处理和突发事件的处置。

4.负责应急值守、临时指挥协调、现场保护取证,做好信息报送等相关工作。

5.按照值班工作流程,完成值班期间的各项规定动作,属于夜间值班的,应当按要求在校内住宿,不擅自离开校园,按要求准时做好现场交接班。

6.按要求做好值班电话接听、值班记录,做到首问负责,遇到问题及时协调联系解决或妥善转交相关部门处理。值班到岗后主动联系当日带班校领导,并参与带班校领导临时安排的相关工作。

(四)校部值班的安排

1.值班表编排规则

由学校办公室将最新干部花名册按照姓氏笔画排序规则进行循环轮流编排并事先公布,由被排入相应日期的人员参与当日的值班。值班安排表一般在学期开始之前,或按全年天数进行预排。干部职务、名单、人数若发生变化,由学校办公室以一定的规则由接替人选替补,不再重新排序。

2.值班安排表在学校信息公开网i.gench.edu.cn—“应急值守栏目面向全校师生公开,并由学校办公室负责通知。

3.已排定的值班人员执行对应日期的值班类别。

4.被排班的干部因出差、公务、离沪、探亲、旅游等各类公私事假原因,不能参加当日值班的,可以在值班日开始之前与其他同事协商替换。调换(或顶岗)的结果应由提出人于值班之前报至学校办公室,并提前更新信息公开网上所公布的原先名单。

5.值班补贴的标准和发放办法由学校办公室根据值班类别、值班结果记录等实际情况确定。

二、二级学院(单位)的值班工作

各二级学院(单位)的值班工作,可参照校部的规则自行确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经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后公开发布。方案中应确保做到:

1.全年各个时段,有相应的值班人员在岗;

2.值班规则、人员编排名单、职责流程、联系方式等统一发布在本学院网站信息公开-应急值守栏目。

3.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干部队伍要带头做好本单位非上班时间的校园管理和应急值守工作,及时与校部值班人员进行联系沟通,及时报送当日值班信息,确保本学院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和安全稳定。

三、其它事项

1.全校各级干部和骨干人员要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落实各类值班工作,确保按时到位到岗,用头雁精神做到守土有责,切实承担好值班期间的各项任务。

2.有关值班工作中的各类问题和情况、意见建议等请及时与学校办公室联系(联系人:党松杰)。

特此通知。

 

附件:1.校部值班类型、值班职责和值班流程指引

      2.校部值班安排表


 

 

上 海 建 桥 学 院    

2021年6月18日      



   


发布时间:2021-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