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讲坛] 爱上阅读、知晓文学 —— 日本推理文学漫谈

讲座名称:爱上阅读、知晓文学 —— 日本推理文学漫谈

主讲人:钱晓波(副教授)

讲座时间:202111 24 日(周三 )1300-14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平台(线上)

会议ID371 985 988      会议密码:211124

主办单位: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

主讲人简介: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外语学院副教授、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上海分会副秘书长、上海中日校企联盟会秘书长、全国大学日语四六级考试命题专家、上海外语口译证书考试委员会日语命题专家、日中翻译文化教育协会理事、上海市翻译家协会会员、《日语教育与日本学》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日本近现代文学、中日比较文学。著有《中日新感觉派文学的比较研究―保尔·穆杭、横光利一、刘呐鸥和穆时英》、编有《谷崎润一郎中国体验与叙事之力等专著。译有《战时上海》(合译)《江户川乱步短篇小说选》《日本短篇推理小说选》等译著十余种。

主讲内容:

从古典文学出发,对日本推理文学的发展史做简单回顾,并着重对战前推理文学的特征——本格与变格等进行梳理讲解。讲座将从比较文学的角度,对日本推理文学发展中出现的影响与受容关系进行解析,并介绍战前、战后日本著名的推理文学家与作品。


发布时间:2021-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