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论坛第76期

讲座题目:语言类型学视野下的汉日语言对比研究

主讲人简介:

盛文忠,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副院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日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毕业。主要从事日语语言学、汉日语言对比、语言类型学等方面的研究。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通讯评审专家、上海外国语大学学术委员会科学研究委员会委员、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客座教授、汉日对比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委员长等先后在日本、韩国、中国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著有《汉日语语序对比研究——基于语言类型学的考察》一书,另有编著、译著、教材、字典等多部。获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论文类和专著类等多个奖项。曾获日本文部科学省奖学金赴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留学。

主讲内容:

本讲座先对语言类型学和对比语言学的主要内容、理论以及研究方法和特征作简要介绍和说明,再运用语言类型学和对比语言学的相关理论和研究方法对日语和汉语的具体语言现象进行分析和探讨,借此阐明将语言类型学与对比语言学相结合对日语研究和汉语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语言类型学与对比语言学相结合,将为语言本体研究拓展更为广阔的空间。它不仅可以进一步加深对日语特点的认识,而且可以发现以往在单一语言研究中不易发现的一些语言现象,从而更好地揭示日语的本质特征,并可以对语言的共性和个性提供更为合理的类型学解释。

讲座地点:国际教育学院4楼会议室

讲座时间:20211216日(周四)13:00-14:30

参加对象:国际教育学院日语教学中心全体教师及其他学院感兴趣的教师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主办单位:国际教育学院、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1-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