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达领会上海党代会精神 感悟追随人民领袖足迹

——马院第一党支部举办学习交流会

7月23日,马院第一党支部召开党支部会议,传达领会上海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交流《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学习体会,统一认识,振奋精神,明确任务,再立新功。



通过学习,全体党员明确了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是一次推动上海党的建设工程,建设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会议。尤其是在大上海疫情保卫战取得决定性胜利背景下,这次党代会的顺利召开,对于总结成功经验,看到差距不足,规划发展蓝图,振奋奋斗精神,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大家为过去五年上海各方面取得的建设成就感到欢欣鼓舞,为未来上海所要到达的奋斗目标感到信心满满,重任在肩,纷纷表示要以百倍的奋斗精神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上海城市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通过学习,全体党员明确了《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基本内容和重要意义。大家畅所欲言,学理与情感相融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不同角度谈了学习体会,发言质量高,体现出了“认识深刻、富有见解、落在行动”交流特点。首先,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担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七个月零四天的过程,充分展现了习近平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谋新篇、开新局的高超政治智慧和领导才能,对上海未来发展蓝图具有深远影响;其次,习近平在上海的工作实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重要探索过程,有助于我们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内容,也有助于我们深刻感悟上海发展轨迹,明晰上海怎样发展才能够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内在缘由,诸如党建走在全国前列的独特优势、摆正上海是全国的上海的位置、发挥敢为天下先的排头兵作用、新发展理念的试验区、有容乃大的上海城市精神等都是上海发展的内在优势,党员围绕这些要素谈了独到的见解。例如,马院党总支书记宋艳华同志认为,习近平关于上海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思想,具有前瞻性全局性的重要实践价值,上海疫情之所以能够扛得住,也是得益于上海城乡协调发展的物质保障体系。袁岳同志认为习近平为上海城市精神的提炼与提升做出了杰出贡献,上海今天的发展与上海人更加包容开放、大气谦和的心态是分不开的。傅学良同志专门撰写了发言稿,认为上海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方面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和示范效应,上海完全可以率先成为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通过学习,全体党员一致表示,要创新教学方法,把习近平在上海的工作实践经验,作为最鲜活的教学案例及时引用到思政课教学中去。蒋成凤同志与马可可同志专门分析了如何设计教学案例讲好习近平思想的思路与对策,朱漪同志专门对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材相关章节,谈了如何对接习近平上海足迹读本的建议,强调了要从阐述习近平人民领袖的风采特质角度,讲好“群众与领袖”相关章节知识。两位新加盟的年轻党员杨健同志和申晨同志,富有朝气和锐气,专门撰写了书面发言稿,作了高质量发言,表达了“勇担新使命,奋楫过千帆”的奋斗志向。办公室主任詹静芳老师表示,要学习习近平求真务实的工作精神,全心全意做好马院行政管理工作。总之,这是一次精神振奋、认识深刻、贵在行动的学习交流会。

 

(马院第一党支部供稿)


发布时间:2022-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