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建设研讨会召开

3月16日上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建设研讨会在图书馆M625召开,学校副校长陈伟,学生处处长张巍、副处长张莉出席研讨会,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全体人员参加。

心理中心副主任田彬从四个方面作汇报。第一,2023年春季上海高校心理健康中心负责人会议精神。寻原点,准确排摸研判开学阶段学生心理状况;抓重点,不断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质量;解难点,提高心理危机防患化解能力。第二,汇报了示范中心三年来的建设情况。课程建设方面,积极推进、努力完善校本课程体系,达标部(委)标准,探索校本教学模式,完善校本课程体系;宣传活动方面,主动作为,提前谋划、部署,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达到班班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效果;咨询服务方面,及时响应,提供让学生满意的心理咨询服务;危机干预方面,多措并举,筑牢学生生命守护线;队伍建设方面,夯实基础,加强队伍的胜任力;示范中心建设方面,挖掘资源,助力民办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挥辐射作用。第三,今年的工作重点。依托校级重点课程《<大学生心理健康>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项目,完成校本课程体系的迭代。第四,未来发展方向。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继续发挥示范中心的辐射作用,加强与上海民办高校的交流合作,在学生朋辈互助方面,形成自己的理念、目标、内容、方法、途径和评价体系等,办出我校示范中心的特色。心理中心顾问张海燕教授在心理危机干预方面提出一系列的建议,希望每月进行一次心理危机个案的研讨工作,复盘个案,提升心理危机干预水平。

陈伟副校长结合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和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的建设,进行非常细致的工作指导。她希望心理中心对民办高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工作进行研讨,发现问题,探索做法,提出建议和对策;在课程建设方面,对于课程录像的摄制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对心理危机个案研讨复盘工作,做了具体的指导和要求。



(供稿:心理中心张翠芳)


发布时间:2023-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