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学院院长刘衔宇牵头完成“翡翠产地认证技术标准”全国专家评审会

近日,由上海市首饰设计协会副会长、上海翡翠珠宝首饰原产地认证团体标准化工作小组组长、我校珠宝学院院长刘衔宇牵头完成的"翡翠产地认证技术标准"(团体标准)全国专家评审会议在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举办,此次会议的召开,预示全国首个翡翠行业产地认证标准将在上海正式出台。



长期以来,"翡翠产地"一直困扰着翡翠的评价标准体系,翡翠市场焦点问题已从"真伪"问题、"技术处理"问题转变为诸如此类"产地"问题。翡翠产地的消费者投诉越来越多,一些诉至法院的案件至今未结。与此同时,翡翠产地市场问题也积极推进了行业组织和科研院校针对翡翠宝石产地认证技术的研发。

自2019年开始,上海市首饰设计协会率先提出"翡翠产地认证"问题的研究。2020年起,持续在上海首饰腕表周、昆明国际石博览会期间组织全国性"翡翠产地"论坛。在京、沪、粤、滇等全国重要的翡翠产地和贸易中心城市的重点企业、科研院校、行业组织的专家、学者摩汰、肖永福、奥岩、丘志力、亓利剑、刘厚祥、包德清、黎志伟等知名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历时三年逐步完善了"翡翠产地技术标准"的研发工作。



上海市首饰设计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表示,翡翠相关的专业科研机构、行业组织、品牌企业共同研发的"翡翠产地认证技术标准"的出台将有效地促进翡翠产地认证技术的科学性、公正性、透明性的良性发展,对翡翠市场不同利益者的有序、健康交易和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珠宝学院供稿


发布时间:2023-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