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总支第七支部赴中国航海博物馆参观学习

中华文明多元共生、美美与共。2023518日,中共上海建桥学院机关党总支第七支部赴中国航海博物馆参观学习。

巴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个历史上存在过又已经分化、融合的古代民族,巴人的足迹遍布重庆、四川、湖北、湖南、贵州等广大区域,在与自然和强敌的不断抗争中,留下了众多珍贵的历史遗存。此次,中国航海博物馆“寻巴记: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系列展•贰”共展出展品132/套,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中的战国青铜“錞于王”和鸟形尊也在其中。展览从阐明中国道路的深厚文化底蕴出发,共分为“峡江探源”“沙场遗兵”“南土礼乐”“事利四民”“归宗华夏”5个部分。



在参观过程中,支部的同志们被眼前的历史展品深深震撼,通过讲解员的介绍,更加清晰地感受到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础、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更加坚定文化自信的底气,不断加强自我学习、自我引领,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穿教书育人的方方面面,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来影响和塑造新时代青年的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使之成为中华民族披荆斩棘、意气风发迈向未来的强大精神支撑。



                                                  (撰稿:高雅 摄影、来源:机关党总支第七支部)


发布时间:2023-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