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受邀在民办高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交流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精神,推动新时代民办高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5月27日,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党建专业委员会、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湖南信息学院承办的“民办高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交流推进会”在湖南长沙举行。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名誉会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律委员会副主任李连宁,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发展规划司及其他单位有关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国120多所民办高校的董(理)事长、党委书记、校长、省级民办教育协会主要负责同志等共计200多名代表现场参会,全国各地民办高校师生和关心关注民办教育发展的各界人士近20万人次通过在线直播渠道参会。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党建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原一级巡视员俞亚东,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顾问兼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原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王立生出席并分别主持上午、下午会议。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有关同志在致辞中指出,这次会议既是民办高等教育领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事业发展的一次工作研讨,也是民办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次集体学习。民办高校落实“一融双高”,就要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抓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围绕中心大局、切实发挥党组织政治把关监督作用。民办高校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答好“一融双高”这个时代命题,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名誉会长李连宁在致辞中表示,民办高校作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阵地,加强党建工作是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是民办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本次交流推进会要总结近年来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好经验,交流民办高校党建工作与事业融合发展的好做法,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把党的领导具体落实到民办高校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推进民办高校的党建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

我校校长朱瑞庭主持大会第六平行论坛并应邀在大会上作典型发言。他以“以党建引领民办高校治理体系建设”为题,论述了民办高校坚持党的领导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分析了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提出了党建引领民办高校治理体系建设的建议。他表示,加强民办高校治理体系建设,是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确保党对民办高校的全面领导,推进民办高校从人治走向法治、从善治走向良治的重要保障。新时代加强民办高校治理体系建设,重点在于按照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的公益属性,坚守教育的质量底线,破解民办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体制性难题。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推动民办高校党建和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会前,我校党委书记江彦桥应邀参加了教育部有关司局组织召开的专题调研座谈会。



会议期间,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首席专家顾海良教授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体制改革研究所王烽所长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参会代表聚焦“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这一主题,分组参加了圆桌对话、党委书记论坛、董事长论坛、校长论坛等8个平行论坛。

大会一致认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要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心入脑入魂,落实好培根、铸魂、育人的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民办高校的重要政治任务。全方位、多层次推动高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参与和推动高等教育现代化是民办高校的光荣使命。大会一致同意,将继续推动中央关于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要求在民办高校落实落地落细,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全国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推进会的召开,努力推动形成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局面,为实现民办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应有的更大的贡献。



发布时间:2023-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