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举行第六届“教学节”系列活动 ——一流本科日语专业建设暨新文科认证推进会

作为国际教育学院第六届“教学节”活动之一,2023年6月1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召开 “一流本科日语专业建设暨新文科认证推进会”。会议由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刘潇滢主持,国际教育学院日语教学中心全体教师参加。会议还邀请外国语学院院长毛立群、副院长王海燕、日语系系主任赵萍、副主任周杨及全体日语教师参加。

首先,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刘潇滢围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内涵和原则、建设要求、重点工作三方面对一流本科日语专业的发展沿革、专业发展现状、专业特色、三年建设规划作了详细介绍。她特别指出,一流专业建设贯穿在日常教学科研工作中,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内涵建设、人才培养等都是一流专业建设的核心内容,今年日语专业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是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重要指标,是迫在眉睫的任务。

随后,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赵萍汇报了日语专业新文科认证相关工作的部署、进展,指出将按照专业认证分委员会的要求推进各项准备工作,于6月上旬基本完成相关认证资料的文稿,6月中旬邀请专家进校指导预审。

最后,外国语学院院长毛立群教授总结发言。毛院长表示,新文科认证是通过第三方认证,对日语专业建设的全面检验,对一流本科日语专业建设工作的积极助推。他提出,国际教育学院与外国语学院的日语教师应同舟共济,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龙头,师资队伍建设为保障,人才培养为落脚点,协同做好日语专业发展建设工作。

此次教学活动的开展,让两院的日语教师深刻理解日语专业发展建设的总体规划,了解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这是教育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日语专业的一份子,应积极努力参与,贡献智慧与力量,促进专业的高质量发展。

                     

           

(撰稿:国际教育学院杨晓兴)


发布时间:2023-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