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之所向,无畏风雨!2023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现场咨询会在我校顺利举行

6月17日,2023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现场咨询会在临港上海建桥学院举行。这是今年沪上首场高招咨询会,也是上海近三年来首次在高校举办的大型线下招生咨询会在现场近百所来自全国重点本科高校、各省优质高校齐聚建桥,包括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35所上海高校,以及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60所外省市高校,为广大考生提供“一站式”招生咨询服务



本次咨询会吸引了上海市及周边长三角地区逾万名考生及家长预约前来进行面对面交流咨询。较往年相比,今年咨询会除了是历年来院校数量最多的一场外,外省市的参会院校和层次也大有提升,如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也纷纷到场参会。



“今年我们又增加了招收上海考生的名额,达到60个,是外省市对沪招生最多的高校,非常欢迎上海考生报考。”武汉大学招生办李懿老师介绍道,“并且拿到上海来招收的都是武汉大学的优势专业,文理兼具,尤其是目前全球排名第一的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在上海也有招收名额。通过此次咨询会也加深了我们与考生和家长的联系,可以更加精准地给予考生在填报志愿上的帮助,避免调剂专业。”



复旦大学招生办徐天德老师表示,“目前来咨询的学生和家长主要关心今年的分数线和专业趋势,以及入校之后的学习发展问题。尤其是转专业的设置,复旦大学第一年为通识教育,大二进行专业分流,并且转专业文理互通,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大连理工招生办的卢老师也提到,“今年的考生更考虑专业和就业去向,例如我们学校未来技术学院的人工智能班、机械工程学院的中美联合班等受到较多咨询。”



“我们希望通过举办这样大型的招生咨询会,让考生和家长近距离全方位地了解各类高校的专业特色、招生就业情况,创造与高校直接交流的机会,获取专业化的指导建议和切实有效的生涯规划引导。”作为本次活动东道主,上海建桥学院副校长俞晓光在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道,“上海建桥学院今年新增了数字经济和小学教育的专业,受到考生较多关注。优化和调整专业设置,体现学校立足临港,紧密对接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功能定位、产业定位以及城市目标,推动产教融合建设,实现创新发展。”俞校长还提到,“今年有两个较为明显的趋势,首先是与地方区域经济发展紧密的专业更受考生家庭欢迎,大部分高校的计算机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新兴专业也都备受青睐;其次有更多的上海考生根据兴趣爱好而考虑优质的外省市教育资源,愿意报考外地高校。建议考生们在“知分知位”的前提下,不单纯因为分数因素挑选学校,要更多考虑自身的兴趣导向和今后的长远发展。”



斜风细雨,天气微凉,但前来咨询的考生及家长们热情丝毫不减,各高校的咨询台前人头攒动。

“选学校还是选专业”“留上海还是外省市”“文科类还是理科类”,今年有更多的上海考生在权衡这些问题时更加倾向于从兴趣出发,并且对外省市的优质高校也多加关注,考虑列入报考清单内。考生邢同学就表示自己非常喜欢化学,现场和招生办老师沟通了解到很多生物医药等与化学相关的专业内容,对报考非常有帮助。相比考生,家长们则更加关心孩子就读四年之后的就业、保研、考研、考公等问题。考生家长李先生谈到,“还是线下的咨询会与招办老师交流更加便捷有效,最想了解的就是各个学校的培养方向和就业情况,还有国家的政策导向,这关系到孩子以后的发展,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要优先考虑如何成长适应如今的社会发展状况。”



为了让更多高考考生及家长能通过咨询会有所收获,前期各大媒体及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上海发布、上海教育都对招生咨询会举办信息进行了及时发布和大力宣传。招生咨询会当天,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也设置了咨询窗口答疑解惑,考试院党委副书记汤军,高招办主任刘学岚等一行莅临现场指导工作。



此外,校园里随处可见的红马甲建桥雷锋志愿者在雨中坚持认真负责地工作,从清晨7时开始协助布置会场、引导服务。我校后勤安保人员冒雨维持车辆交通,学校车队从8:30-15:00期间提供不间断的免费短驳接车服务,校医务室也设置临时就诊区域,为活动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确保咨询会顺利举办


 

 (撰稿:方梦瑶)

 


发布时间:2023-06-18